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說話算話!馬英九洩密案卷證 北檢彙整6冊出版

北檢已彙編6冊馬英九洩密案的偵審卷證,待更一審定讞判決書製作完後,將另再公布。(記者錢利忠攝)

北檢已彙編6冊馬英九洩密案的偵審卷證,待更一審定讞判決書製作完後,將另再公布。(記者錢利忠攝)

2019/07/18 16:38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被控洩密案,高等法院更一審推翻原審台北地院、前審高院,以及最高法院等見解,主張馬是「被動」接受前檢察總長黃世銘轉知,與黃所犯洩密一事不同,上週判馬無罪定讞;起訴全案的台北地檢署不服更一審判決,預告將集結全案卷證公諸於世;本報掌握,北檢已彙編完6冊卷證,待更一審定讞判決書公開後,將另再公布。

針對更一審判決與歷次判決迥異的結果,北檢上週發新聞稿指出,雖感遺憾仍予尊重,但考量本案涉及我國憲政秩序及權力分立原則,北檢將集結可合法揭示的全案卷證彙編成冊並公諸於世,接受人民及歷史最嚴厲的檢驗。

據了解,早在去年10月10日國慶日當天,北檢就已整理好馬英九及黃世銘所涉洩密案的全案卷證,彙編成6冊出版,書名為「2018馬前總統英九洩密等案司法文件彙編一至六」,內容包括檢察署及法院書類篇(1至3冊)、辯護人答辯狀篇(4、5冊),以及輿論與回應篇(第6冊)。

北檢所彙整出的6本書,內容包括馬英九及黃世銘所涉犯洩密罪證的起訴書全文、各審級法院判決書、馬洩密案歷次北檢所公布之新聞稿內容,以及廣蒐各媒體所刊載馬、黃洩密案的評論文章等;6本彙編成冊的卷證資料中,清楚記載馬英九於偵查至各審級法院審理期間,辯稱總統有「院際調解權」、「行政特權」等辯詞演變。

北檢指出,馬英九所涉洩密的事實,經前審高院判決有罪並處4月徒刑,原審北院亦認定馬構成洩密,馬雖在歷審審理期間不斷更改辯詞,但其所辯「院際調解權」、「行政特權」等說法都已接連被高院相關民、刑事判決予以嚴正駁斥,判決理由也已明示:「總統針對刑事個案,不論是尚在偵查中,甚至是偵查終結後,都無任何指揮權限,而且本件並非涉及院際間調解之事項」等見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