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成立亞洲人權法院南韓積極 前大法官許玉秀籲政府趕快行動

前大法官許玉秀。(記者廖振輝攝)

前大法官許玉秀。(記者廖振輝攝)

2019/07/11 21:05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前大法官許玉秀認為台灣目前國際情勢險峻,有受到戰爭威脅的可能性,民眾基本人權恐受挑戰,決定聯合學者與民團,邀集亞洲10個國家的專家學者成立「模擬亞洲人權法院(模亞)」,26-28日將在台灣開庭審理「邱和順案」;她指出,台灣社會開放,廣納新知,人才濟濟,又對和平有強烈的渴求,絕對有能力成立真正的亞洲人權法院。

許玉秀表示,中國對台虎視眈眈,虎口下的台灣民眾基本人權恐受戰爭侵害,但若有跨國的亞洲人權法院,透過司法以和平機制解決爭端,戰爭機率可望大幅降低,因此仿效歐洲、美洲及非洲,設置亞洲的人權法院,台灣絕對有必要揭竿站出來。

由於韓國早在1998年於光洲發表「亞洲人權憲章」,近年也頻頻舉辦設置亞洲人權法院的研討會,積極搶當亞洲領頭羊的意味濃厚,本次台灣舉辦模亞,據聞韓國也有不少人特地請假飛來參觀,欲爭取下一次模亞在韓國舉辦的機會,若一旦成真,屆時亞洲人權法院落腳韓國,回台灣的機率就不大了。

許玉秀指出,近來韓國的憲法法庭表現確實領現亞洲,推動人權的腳步一直往前進,但台灣也不惶多讓,同婚釋憲讓多國驚豔,且台灣透過模擬法院的方式跨國合作,也是前所未見的作法,未來所做出的判決或許沒有法定的拘束力,但有可能成為法官判案時的參考。

許玉秀強調,台灣民情開放,政府也願意傾聽民意,整體社會屬於包容性佳的狀態,對於接收人權價值多持友善態度,言論市場也非常蓬勃,選舉權獲得充分保障,這些都是成立人權法院的優勢;而從國際情勢來看,台灣更有建置人權法院的迫切性。

許玉秀解釋,人權法院只討論人民的基本權有無受到侵害,特別的是,除了審查規範,也就是法律審,亦可審查事實,即國家有沒有違背正當法律程序,或在其他層次上侵害當事人人權,且所做成的判決還可直接命國家賠錢,效力強大。

許玉秀呼籲,政府可定額資助模亞運作,經過一段時間的磨合與運作順暢後,再著手建置真正的亞洲人權法院,讓台灣成為保障亞洲人權的先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