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制7/4上路 最高行政法院「大法庭」搶先曝光!

最高行政法院將於7月4日正式啟用的大法庭,今日搶先曝光。(記者楊國文攝)

最高行政法院將於7月4日正式啟用的大法庭,今日搶先曝光。(記者楊國文攝)

2019/06/28 13:17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我國自7月4日起,在終審的最高法院、最高行政法院實施「大法庭」制度,以統一法律見解,最高行政法院今日率先公開嶄新的大法庭及評議室,已做好一切準備,將於7月4日上午11時由司法院長許宗力、最高行政法院院長藍獻林主持「大法庭成立典禮」,象徵我國正式進入「大法庭」新制時代。

7月4日下午2時,最高法院緊接著舉行「最高法院大法庭成立典禮」,由司法院長許宗力、該院院長鄭玉山主持揭牌儀式,檢察大家長、法務部長蔡清祥也應邀出席致詞,其他來賓還有法律扶助基金會董事長范光群、律師全聯會理事長李慶松、多位立委等人。

大法庭新制,是立法院去年12月7日三讀通過法院組織法、行政法院組織法修正案而新增此制,將在最高法院設刑事大法庭、民事大法庭,在最高行政法院設置大法庭,以大法庭制度來統一法律見解,並廢除判例選編、變更制度及決議統一法律見解制度。

運作上,最高行政法院確定由9位法官組成大法庭,今曝光的大法庭,是目前最大間的第一法庭改裝而成,佈置新穎。最高法院則各由11名法官組成的民事大法庭、刑事大法庭,成員2年1任,為任務型編組。

依法院組織法第51條之2、第51條之3的規定,只有「承審該個案的審判庭」能夠提案至大法庭,此外,當事人得聲請審判庭提案至大法庭,若經審判庭裁定駁回,則不得抗告。

最高行政法院因應大法庭新制實施,亦成立評議室。(記者楊國文攝)

最高行政法院因應大法庭新制實施,亦成立評議室。(記者楊國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