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拒遶境暴力 警邀宮廟陣頭簽公約

田中警分局舉行宮廟宇陣頭繞境座談會,近60家廟宇陣頭到場。(記者陳冠備攝)

田中警分局舉行宮廟宇陣頭繞境座談會,近60家廟宇陣頭到場。(記者陳冠備攝)

2019/06/25 20:03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國內宮廟遶境活動常發生群眾鬥毆,造成社會治安事件,還有地方治安首長為此下台,讓神靈護佑眾生變調,為防止遶境暴力事件發生,彰化縣警田中分局今日召集轄區內近60家宮廟與陣頭負責人舉行座談,公同簽署「防制宮廟遶境聚眾鬥毆行動公約」,藉此為未來廟會活動打下預防針。

每年大甲媽遶境彰化,地方陣頭為搶轎,經常「推擠」不斷,今年六月初新北市淡水清水巖祖師遶境,發生多起鬥毆,造成一名民眾命危,還有分局長因此遭拔官,但一般宮廟非公益團體,舉辦廟會無需通知警方,衝突發生時,警方根本來不及阻止。

田中警分局副分局長李四川指出,遶境活動是人民心靈寄託的重要文化,但因信眾中挾雜血氣方剛小夥子,常因一言不合或肢體小碰撞,就演變成街頭鬥毆,讓神聖遶境活動蒙塵,未免衝突事件發生,警方必須與地方宮廟建立起溝通管道。

李四川說,田中分局邀請轄區宮廟與陣頭進行宮廟遶境座談會,並簽署「防制宮廟遶境聚眾鬥毆行動公約」,希望大家能在舉行廟會遶境活動前,先通報警方,並自行組成「糾察隊」維護秩序,若遇喧嘩立即通報,即能避免衝突擴大。

不具名宮廟人員指出,宮廟遶境活動會發生衝突大部分和飲酒有關,也有陣頭因隊伍排列先後互看不順眼,或在表演順序和時間喬不攏,也會引發糾紛,少數有因與內部組織分歧糾眾鬧事,若主事者能事先協調,衝突就能改善。

田中警分局舉行宮廟宇陣頭繞境座談會,並公同簽署「防制宮廟遶境聚眾鬥毆行動公約」。(記者陳冠備攝)

田中警分局舉行宮廟宇陣頭繞境座談會,並公同簽署「防制宮廟遶境聚眾鬥毆行動公約」。(記者陳冠備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