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火場濃煙用濕毛巾逃生?竹縣消防官破迷思:沒用的

新竹縣政府消防局竹北分隊長李浩銘(中),到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分享「破除火警逃生的迷思」,提供醫護人員反轉逃生的新觀念。 (記者廖雪茹攝)

新竹縣政府消防局竹北分隊長李浩銘(中),到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分享「破除火警逃生的迷思」,提供醫護人員反轉逃生的新觀念。 (記者廖雪茹攝)

2019/06/24 09:57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遇到火災無法往下跑,趕快往上跑?」正確解答是「就地關門等待救援,並去窗邊呼叫。」新竹縣政府消防局竹北分隊長李浩銘,到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分享「破除火警逃生的迷思」,提供醫護人員反轉逃生的新觀念。

中醫大新竹附醫院長陳自諒表示,救命和救災一樣重要,醫院內大部分是相對弱勢避難者,一旦發生火災,災害應變是決定災害嚴重與否的關鍵;感謝消防局帶來新觀念,加強醫院同仁防災搶救觀念和能力。

李浩銘表示,迷思一「火場中如遇濃煙時,用濕毛巾?」答案是「沒有用的。」濕毛巾固然可將有毒氣體阻擋,但相對會阻擋氧氣,最重要還是「在火場中保持低姿勢。」

迷思二「火災時如不能往下逃生可往上跑嗎?」答案也是「不行的。」因無法往下跑時,代表火勢已經不小,而煙的速度是每秒上升3至5公尺,「人跑不過煙的速度。」往上跑反而會使人體暴露在濃煙與毒氣中,正確作法是就地關門等待救援,並去窗邊呼叫。

迷思三「火災時躲浴室會比較安全?錯!」這是多數民眾的迷思,因家中浴室多為塑膠門,在熱煙的侵襲下,會造成軟化讓煙熱直接長驅直入,相較之下,普通木門能阻隔火勢10至20分鐘,正確做法是「關門避難,或是侷限特定範圍,再到陽台或窗邊求救。」

迷思四,「濃煙會不會嗆醒夢中人?不會!」火災發生時會產生有毒氣體如一氧化碳,在還未被嗆醒之前,就會失去意識,建議居家應裝設住宅用火災警報器,才能在火災剛發生時,及早偵知,及早讓住戶反應,以利及早避難逃生。

另外,李浩銘也提到天災無法避免,惟有加強防災知識,災前做好預防措施,提升自我災害應變能力。平時事先了解自家的風險,固定家具與重物,事先準備好緊急避難包,並事先規劃好逃生路線與相關計畫,不定期邀請家中成員演練。地震來時,最重要就是保護頭頸避免受傷,牢記地震3字口訣「DCH」,也就是趴低(Drop)、掩護(Cover)、抓牢(Hold on),並保持冷靜執行,直到地震結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