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王忠義被控殺雙親詐保 弒母無罪部分發回更審

南投縣男子王忠義(見圖)5年前被控殺父弒母、詐領保險金,二審大逆轉改判無罪,殺父方面也維持無罪;檢方上訴,最高法院今將殺母部分,發回台中高分院更審,殺父部分則受限於速審法規定,只能駁回上訴而定讞。(資料照)

南投縣男子王忠義(見圖)5年前被控殺父弒母、詐領保險金,二審大逆轉改判無罪,殺父方面也維持無罪;檢方上訴,最高法院今將殺母部分,發回台中高分院更審,殺父部分則受限於速審法規定,只能駁回上訴而定讞。(資料照)

2019/06/20 19:02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南投縣男子王忠義5年前被控殺父、弒母、詐領保險金,法院一審認定他殺母,判處無期徒刑,但殺父證據不足,判無罪;二審採信法醫所的鑑定證詞,認定王母是單純溺斃,大逆轉改判無罪,殺父方面也維持無罪;檢方上訴,最高法院今將殺母案發回台中高分院更審,殺父案則受限於速審法規定,只能駁回上訴而定讞。

王忠義被捕後曾經被羈押2年又6天,2017年4月台中高分院認為全案欠缺直接證據,當庭裁定釋放王忠義,但仍限制住居。

檢方起訴指出,43歲王忠義與45歲妻子陳麗雅積欠40萬元卡債與保險費,2014年5月31日以鈍器,將75歲久病的父親王樹藤打死再丟入溪流,詐領老人互助會理賠金,王父遺體直到2015年2月才被發現,已成一副枯骨。

起訴又指,夫妻倆又於2014年8月替70歲母親王蔡秀猜投保50萬元,10月5日傍晚以抓蝦為名,把王母載到國姓鄉種瓜溪強壓入水淹死,投保1個半月即身亡。檢方認定王男父母在短時間內相繼死於非命,將王男夫妻起訴。一審南投地院認定王妻不知情,王男弒父罪證不足,依法醫研究所鑑定認為王男弒母,判無期徒刑。

二審台中高分院認為,王母的遺體未發現人為加工致死的跡象,法醫師潘至信認為王母是單純落水溺斃,身上傷勢和出血,是垂死掙扎過度伸張和收縮導致,二審並認定王忠義自白承認將母頂撞落水、再強壓溺斃,是警察以「兩個人關跟一個人關是不一樣,你都受不了,你太太怎麼受得了,小孩會被安置」等話語勸誘,自白可信性可疑,不予採信,改判無罪。

檢方上訴,最高法院今認為,王父死亡案一、二審都判王忠義無罪,刑事速審法規定若無違憲等理由,不得上訴三審,因此駁回上訴,殺父部分無罪確定;至於殺母方面,最高院認為潘至信的鑑定證詞,和王母的傷勢有部分不符,須再釐清王母頭部是否有「對撞傷」或「腦挫傷」及成因。

最高院又指,潘至信證稱王母右肩肌肉出血,可能是溺水窒息,瀕死前掙扎過度,肌肉過度伸展、收縮所導致的肌肉斷裂出血,但台大法醫研究所的鑑定報告卻記載為「鈍器傷」所致的皮下組織出血,兩者何者為真?事實也應再釐清,因此發回更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