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永遠的英雄!2名小隊長救肉票殉職 他們15年不忘

這群官警不論在職或退休,每年616都會到兩名殉職小隊長靈前悼念。(退警提供)

這群官警不論在職或退休,每年616都會到兩名殉職小隊長靈前悼念。(退警提供)

2019/06/18 08:42

〔記者許國楨/台中報導〕民國93年6月15日警察節隔天,台中市兩名小隊長李進富、葉錫財為追捕綁匪遭對方伏擊身亡,震驚全國,15年來每年的6月16日,一群不管是否參與該次槍戰的官警,不論在職或退休,都會自發現性相約至2人靈前悼念,今年也不例外,他們以此方式緬懷心中永遠的警察英雄,度過不一樣的警察節,見證這群警界鐵漢有情有義一面,當年遭綁票的黃姓商人也是年年手捧鮮花前來致意,令人動容。

台中市黃姓商人當年6月14日晚間遭2名歹徒持槍挾持上車,歹徒隨即打電話向黃男胞弟勒贖1000萬元,經討價還價降為500萬元並約定6月16日交付贖款,黃的家屬立即向市警二分局報案,16日當天警方喬裝分乘機車、計程車及自小客,並喬裝家屬騎車載黃男家屬到約定路口交付贖款,共乘機車的歹徒黃俊傑、施安明見肉票家屬出現即強行拿走贖款。

此時共乘計程車的刑事組小隊長李進富、葉錫財等人立即驅車追趕撞倒歹徒機車先逮捕黃嫌,施嫌則穿越大馬路逃入小巷,李進富緊追在後,不料,竟被施嫌反身開槍擊中左胸,當場倒臥血泊,施嫌逞凶後自後門逃進一棟透天厝2樓,另名小隊長葉錫財追趕入內,也在樓梯間被施嫌開槍擊中頭部倒地,施嫌同時拿走葉員配槍繼續逃竄。

隨後經過1個多小時談判,刑事組長林文武終於說服施嫌打電話給同夥張富順釋放肉票,施嫌為突圍,突然持葉員配槍朝林文武射擊,林左手腕遭子彈貫穿,施嫌雖當場遭格斃,但先前已中彈的李員仍因公殉職,葉員則生命垂危與死神搏鬥數日後不幸身亡。

這起案件當時震驚社會各界,葉、李2員身後追封2線1星組員入祀忠烈祠,15年來每年6月16日,不管是否參與該次槍戰的官警,儘管有人已調離二分局,有人已退休,仍自發性的相約至2人靈前祭拜默悼許久,陪這2位昔日一起出生入死的好夥伴聊聊天,今年仍舊如昔。

正如同一名退休的小隊長說,在這政治紛擾、秀場不斷、警氣不彰的時局,讓他們靜思一下,緬懷真正的英雄,用自己的方式來紀念「警察」這個被世人所遺忘的英雄,「今天公祭,明天就忘記」這句話,在他們身上絕不適用。

當年遭綁票的黃姓商人也是年年手捧鮮花,神情肅穆的站在靈前默拜,感念為了救他卻被綁匪伏擊身亡的2位警察,黃男說,被綁架還連累救他的無辜警察,心中實在過意不去,也希望社會大眾多給警察鼓勵。

今年同樣不例外,他們以此方式緬懷心中永遠的警察英雄,度過不一樣的警察節。(退警提供)

今年同樣不例外,他們以此方式緬懷心中永遠的警察英雄,度過不一樣的警察節。(退警提供)

黃姓商人同樣年年手捧鮮花,神情肅穆的站在靈前默拜。(退警提供)

黃姓商人同樣年年手捧鮮花,神情肅穆的站在靈前默拜。(退警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