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程天縱再發4千字長文 舉中國公安報告回應富士康12跳

圖為中國富士康工人,示意圖。(路透)

圖為中國富士康工人,示意圖。(路透)

2019/05/22 11:2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富士康前副總裁程天縱日前針對「富士康跳樓案」發文力挺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指當時跳樓輕生的員工「有精神重症」及「『烈士型自殺』動機」,引發外界議論,程21日晚間再度發表4千字長文為前東家抱屈,文中舉出公安局的調查報告,列出12名輕生員工的跳樓原因,並指之前是因基於對往生者的尊重和個人隱私的保護,才未拿出任何調查報告來公開反駁。

日前總統蔡英文批評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工廠怎麼這麼多年輕人想不開」,程天縱19日以《我來說說公道話》為題,痛批總統挑郭台銘心中之痛來諷刺,並指2017年台灣有3871人自殺死亡,若郭台銘必須為富士康員工「12跳」負責,蔡英文是否也應該為3871個人自殺負責,並稱事後檢討時發現,當時招進「大批有精神重症的人,和『烈士型自殺』動機的員工」,引發外界質疑推諉卸責、污名化精神疾病。

程天縱21日晚間再度發布超過4千字的長文,他在文中公布當初公安針對12跳的調查報告,並指輕生原因可分為精神障礙者、意圖自殺者、男女情感問題和家庭問題者這3種。程天縱指出,在精神障礙的案例中,有些是離鄉背井加入富士康之後,因擔心同事知道隱瞞自己的病史,有的則是不知道如何繼續診斷治療,因此發病無法控制,在跳樓前已經有許多異常的舉止。

針對意圖自殺者,程天縱說,跳樓第一例時,富士康給了百萬撫恤金,之後有幾例是留有遺書,且遺書寫到,在其輕生後要親友向富士康要求撫恤金。程天縱稱,百萬撫恤金對這些鄉下來的年輕人確實是一輩子也難以擁有的巨款,外部心理專家們也指出,這種犧牲一人造福全家的自殺心態確實存在,稱做烈士型的自殺。

程天縱也針對男女情感問題和家庭問題者指出,有幾例調查報告顯示,自殺死亡者在自殺前,和男女朋友有過激烈的爭吵,之後因一時衝動就跳樓自殺,其中更有一例,是自殺者和男友講手機,電話中爭吵了起來,於是將手機往樓下一扔,人跟著就跳下去了。

程天縱說,事後他們採取了許多預防措施,像是每天深夜安排人員值班巡查,在各廠區成立心理諮詢電話服務中心。不過精神障礙的部分,當時與深圳市康寧醫院有取得合作的協議,只要一發現病人就送醫院收留治療,之後也在很短的時間內占滿了該院的病床,不過程天縱說,當時雖有通知家屬帶患病員工返家治療,但大多數的家屬都拒絕合作,不聞不問甚至不再接電話。

程天縱也提到,當初事件爆發時,網路上有許多前富士康員工爆料,也有許多新聞媒體發表不實或偏頗的言論,但他們決定一概不予以回應,因為基於對往生者的尊重和個人隱私的保護,並未拿出任何調查報告來公開反駁。如今雖事隔9年,但因近期在網路上有許多朋友提出疑問,他還是決定應該要說清楚,讓外界更了解事情的真相。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