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店戰神」被控違法盤查搜索 法院判員警無罪

新北市新店警分局深坑分駐所巡佐許哲維(見圖)有「新店戰神」之稱,卻被控違法盤查搜索,台北地院今判無罪,他聆判後感謝法官還清白。(記者張文川攝)

新北市新店警分局深坑分駐所巡佐許哲維(見圖)有「新店戰神」之稱,卻被控違法盤查搜索,台北地院今判無罪,他聆判後感謝法官還清白。(記者張文川攝)

2019/05/20 19:55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因抓毒績效卓越而被媒體封為「新店戰神」的新北市新店警分局深坑分駐所巡佐許哲維,2017年底盤查1名有毒品前科的林姓男子,與林男爭吵,林男自認沒做錯事卻屢次被警察找麻煩,氣得脫衣受檢抗議,事後告發許哲維違法搜索;台北地檢署調查後認為許哲維沒搜索票、也未經林男同意就搜索,涉犯妨害自由罪,將他起訴;台北地院今判無罪。可上訴。

從警11年的許哲維,取締酒駕、毒品犯罪的績效卓著,曾在1年內獲得320支嘉獎,任職不到7年就升任巡佐,也曾獲頒警察楷模,被媒體封為「新店戰神」。他今到庭聆判得知無罪後,難掩喜悅地緊握右拳輕呼一聲「YES」,庭外受訪時表示,為了此案跑了法院將近一年,「感謝法院還我清白,未來也會繼續隨時注意不法、打擊犯罪」,他也提醒所有警察同仁在外執法一定要小心,要記熟法條,按照法律的規定去執法,就不會錯。

判決指出,2017年12月10日傍晚5時許,有毒品、違反森林法等前科的林男駕車行經深坑區,車輛臨停路邊並打雙黃燈,遇到巡邏員警許哲維認為他遇警突然停車的行跡很可疑,上前盤查,林男自認沒做錯事,大罵警察找麻煩,一度脫衣抗議。

許哲維在林男身上未查獲違禁品,轉而搜索林男座車,林男聲稱拒檢,但擔心被辦妨害公務罪,只能忍氣吞聲,許在車內也沒查出所以然,才同意讓林男離去。但許以秘錄影片主張林當下已有同意搜索。

31歲林男曾因毒品案入獄,2017年假釋後須定時向北檢觀護人室報到,他向北檢觀護人抱怨出獄後常遭警察刁難,認為他雖曾做錯事,但已入獄接受法律制裁了,警察卻始終不放過他,動不動就盤查、搜索他。

林男又寄郵件至北檢檢察長信箱,告發盤查他的巡佐許哲維涉濫權搜索;檢方分案調查,調閱觀護人訪談筆錄,與警方秘錄器的蒐證畫面,認定許哲維搜索林男時,並未出示法院核發的搜索票,也未徵得林男的同意,認定許哲維涉妨害自由,將他起訴。

巧合的是,林男今年3月又駕車鬧事,3月12日晚間開車上路,在深坑區北深路2段平安橋前,連續推撞前方3輛轎車,挨撞的駕駛和張姓友人下車向林理論,林男竟持伸縮警棍攻擊張男嘴巴、肚子,許哲維和另一警員獲報趕到,林又用拳頭攻擊許的同事的臉部及肚子,警方壓制林後,在林男車內聞到疑似毒品的味道,疑似毒駕,以現行犯逮捕,依妨害公務、傷害、毒品等罪嫌送辦。

☆少一份毒品就多一份健康,自由時報提醒您遠離毒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