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淘汰不適任法官」誰說了算? 基層法界質疑評鑑提案離譜

台中高分檢主任檢察官李慶義。(記者楊政郡攝)

台中高分檢主任檢察官李慶義。(記者楊政郡攝)

2019/05/06 15:37

[記者楊政郡/台中報導]都說贊成「淘汰不適任法官」,但誰說了算!

包括司法院、民間司改會和立委尤美女都針對《法官法》評鑑方式提出草案版本,但針對「個案法律見解可評鑑」,及評鑑委員半數以上設置專任等2議題,大家意見很多,基層痛批莫非層峰有心掌控司法,不然怎會有這麼離譜的提案!

繼中華民國法官協會等10餘個司法團體聯名反對、發表聲明,基層法界也普遍認為上述兩議題,沒有解決爭端,反而製造更多爭議,設置專任委員猶如設置「東廠」,專砍異己。台中高分檢主任檢察官李慶義痛批,這是讓層峰有機會伸手掌控司法,因人設事的爪牙單位,很不恰當。

李慶義說,現階段法官評鑑委員採臨時編組,委員總計11人,法官3人、檢察官1人、律師3人、學者及社會公正人士4人,都是臨時編組,沒有專任委員,司法院提的草案版本,將學者及社會公正人士增加為6人,總人數提高為13人。

尤美女提出的草案版本,將「社會公正人士」改為「長期參與司法改革、人權、公益或弱勢議題之非法律學者及社會團體代表6人」,評鑑委員改為專任委員,比照簡任13職等,選出1名召集委員為特任官,由司法院長請總統任命。

李慶義表示,這是企圖壟斷評鑑,且為特定團體謀官職,讓層峰有機會假藉「淘汰不適任法官」之名,介入司法審判,成太上單位,評鑑人員讓某一幫人把持,無異就像明朝「東廠」一樣,專砍百官。

徐姓檢察官也說,這是因人設事,為了某些人的官職,故意設置的官位,美其名「淘汰不適任法官」,實則伸手掌控司法。另外個案法律見解可評鑑,這有多大的解釋空間,官司打敗了就聲請評鑑,不但沒有解決爭端,反而製造更多爭議,除非層峰有心掌控司法,不然怎會有這麼離譜的提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