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支手機都沒賣月入600K 單親媽踢爆「電信蟑螂」吸金術

泡泡表示,全國的電信蟑螂用的手法都相同,因此衍生很多犯罪,她希望政府能重視這個問題。(示意圖,記者王捷攝)

泡泡表示,全國的電信蟑螂用的手法都相同,因此衍生很多犯罪,她希望政府能重視這個問題。(示意圖,記者王捷攝)

2019/05/03 05:30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單親媽泡泡(化名)一年前懷孕時,將自己經營的小通訊行交給前夫管理,豈料坐完月子,就接到電信業者對前夫提告,原來前夫為百萬賭債鋌而走險,辦了數百個人頭門號,騙取電信業者的補助款賺錢,即使沒賣半支手機,前夫也能月入600K。由於通訊行登記在她名下,為此她憤而離婚,並拿走帳冊做證據,對前夫提告詐欺、背信、違反商標法、偽造文書。泡泡說,不僅前夫這麼做,全國很多通訊行都靠這個方式成為「電信蟑螂」,否則根本難以存活。

泡泡說,常聽到的續約「0元手機」是因為只要續約,電信業者就會補助通訊行一筆佣金,其實「佣金」來自政府對電信業者的補助款,通訊行將佣金用來折抵購買手機的費用,尤其攜碼從A電信跳到B電信的佣金最高,以1399月租費、簽30個月的合約來看,補助佣金高達快2萬。

但是,電信公司為避免申辦人拿了手機不付月租費,通常會要求通訊行若從A電信攜碼到B電信時,必須預繳半年電話費,但許多民眾無法預繳,所以部分電信會通融,如果申請人在A公司有千元以上的通話費帳單,證明用戶能按時繳款,就不必逾繳電話費。

電信蟑螂就是利用這漏洞,用修圖軟體「自製」一份假帳單,將佣金騙到手。泡泡舉例,電信蟑螂會號稱「辦門號換現金」,帶街友、社會邊緣人買A電信的預付卡,再製作假帳單,讓受害人從A電信跳到B電信,給受害人3到5千元打發,而通訊行則騙取電信業者的佣金、手機,但受害者並不會按月繳月租費,直到下次要申辦同一家電信的門號時,才會發現欠費。

泡泡的前夫一個月曾經辦了百支門號,但是卻沒有賣出任何手機,甚至還以「辦門號換現金」的手法,告訴想賺錢的邊緣人,讓他們來當「業務」,拉更多受害人辦門號,而這種只騙佣金,卻不會按時繳費的方式稱通訊業者稱為「FULL件」。

另一間通訊行的店長說,「FULL件」在業界存在很久,否則一些小通訊行如何維生。但靠「FULL件」賺錢也不是沒有風險,國家通訊委員會、電信業者定時會抽查通訊行,如果「FULL件」太多,就會扣佣金。

警方則指出,「FULL件」產出的大量門號,由於不會正常繳費,壽命只有1個多月,因此也有不肖業者,轉手將人頭門號賣給詐欺集團,這也是為何警方很難追出詐欺集團上游的原因。泡泡說,電信蟑螂用的手法都相同,同時也衍伸許多犯罪問題,希望政府能夠重視。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