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為爭產告發父逃稅、兄侵占 檢引「家和萬事興」勸戒

新北地檢署調查認定洪父等4人罪嫌不足不起訴,並引用成語「家和萬事興」勸戒,興訟爭產非家族之福。(記者陳慰慈攝)

新北地檢署調查認定洪父等4人罪嫌不足不起訴,並引用成語「家和萬事興」勸戒,興訟爭產非家族之福。(記者陳慰慈攝)

2019/04/30 15:02

〔記者陳慰慈/新北報導〕在家族企業擔任製造部廠長的洪姓男子,指控老父、兄長一家人逃漏稅、侵占公款等罪,洪父無奈表示,二兒子分得財產比長子值錢,卻貪心的想要更多,才會興訟;洪母則也痛斥他是「不孝子」,新北地檢署調查認定洪父等4人罪嫌不足,今予以不起訴處分,並引用成語「家和萬事興」勸戒,興訟爭產非家族之福。

據了解,經營中小企業的洪父,雖不懂英文,仍將企業經營得有聲有色,家人也都在家族公司上班,後覺得年歲已大,便將財產分給2個兒子,原本家族和樂,未料騎重機的二兒子自從在重機聚會中認識一名律師後,自此風雲變色,二兒子開始對父親、兄長一家人提出一連串的民、刑事訴訟。

二兒子指控,因國外客戶訂單貨款都匯入哥哥在國外帳戶,哥哥自2009年5月起至前年5月,前後侵占525萬餘元貨款,再將部分貨款轉帳給其子花用,嫂嫂身為公司會計卻隱匿不報,父親也掩護兄長一家人,未將貨款納入公司帳目申報稅捐,影響身為股東的他分紅,怒控父親涉嫌逃漏稅、詐欺等罪;兄長一家人涉業務侵占、背信等罪。

開庭時,洪兄表示,父親是公司創辦人及實際經營者,他只是名義負責人跟股東,妻兒及他名下的帳戶實際都是父親管理調度使用,3人印章也都在父親手中,公司每筆訂單也都由父親看過簽名,不可能侵占公款;洪父則當庭出示保管的全部帳戶及支票,表示大兒子的帳戶都由他統一保管使用,不可能私吞貨款,經營公司40多年來,都依法開立發票,從未逃漏稅。

洪父指出,夫妻有感年歲已大,提前做財產分配,二兒子分到的財產其實比大兒子值錢,卻因貪心不斷對家人提告,夫妻已決定要提起撤銷贈與的民事訴訟,因為這些財產都是夫妻省吃儉用而來的,可惜二兒子不惜福;洪妻也忍不住大罵二兒子自從認識壞律師,家族開始不得安寧。

因記帳士及洪父妻子均證稱,洪父才是該公司實際負責人,國稅局也函覆該公司曾有2次違反營業稅規定,但事後補繳免罰,未查到有違法稅捐稽徵法及商業會計法被查獲逃漏稅,檢方綜此認為洪父及大兒子一家人等4人罪嫌不足不起訴,涉嫌詐欺罪部分則屬民事糾紛。

檢方認為,洪姓夫婦雖學歷不高,卻將產品賣至全世界,壯大公司累積大量財富,庇蔭子孫,現今仍身體硬朗、頭腦清楚,為子女之福,洪家兄弟如覺得財產分配不公,可透過家族協商或家族耆老協助,家族爭訟只會折損公司競爭力及台灣競爭力,也會消耗兄弟情,非家族之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