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發願當「越南女武訓」 她苦讀興學要讓同鄉姊妹學中文

黃春莊(紅衣者)教同鄉姊妹學中文。(記者王冠仁翻攝)

黃春莊(紅衣者)教同鄉姊妹學中文。(記者王冠仁翻攝)

2019/04/14 13:09

〔記者王冠仁/台北報導〕從越南嫁來台灣的婦人黃春莊,18年前初來台灣時因不懂中文,生活極不適應,她為了改善生活去上中文課,某次聽到中文老師說起「武訓興學」的故事大為感動。她花費心力苦學中文,5年來更學習美容技術,如今開設美容工作室,更將25%工作所得當作教育同鄉姊妹的公積金,發願要成為「越南女武訓」。

移民署指出,黃春莊18年前嫁來台灣時才22歲,她初來台灣時想要貼補家用,但她沒有一技之長又不懂中文,只能去發傳單或在火鍋店、早餐店打工。有次她在火鍋店當服務生時,有客人想加菜問她「可以加什麼菜?」她因不懂中文只好用彆扭的口音回說「等一下請老闆娘幫你點」,但客人卻說「為什麼要我等?」令黃內心十分受傷、耿耿於懷。

黃為了擺脫不懂中文的困境,她利用假日苦學中文,也到教會或語言學校學習;有一次,她聽到一位中文老師講「武訓興學」的故事,大為感動,她認為一個乞丐都能有不平凡的作為,她也應該向武訓看齊,還發願要當「越南女武訓」幫助同鄉姊妹。

黃學會中文後又苦學美容技術並考取證照,還在5年前砸下多年積蓄在新北市大坪林捷運站附近開設美容工作室,她將25%工作所得留作教育公積金,利用週休六日午後,和同鄉姊妹黎秋香一起幫姊妹上中文課,更為她們預備教材、文具及練習本,也邀請她們的台灣家人學習越語,幫助同鄉姊妹能夠盡快融入台灣社會。

黃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她深知學中文必須要從基本功夫做起,因此免費提供練習本、文具等用品;她還認為要寫出端正的中文字,先要練筆、練心,一筆一畫都要用心書寫。雖然她目前「興學」的幅度較小,但她認為只要堅持下去,將能夠有越來越多的同鄉姊妹受惠。

黃春莊將美容工作的25%收入當作教育基金。(記者王冠仁翻攝)

黃春莊將美容工作的25%收入當作教育基金。(記者王冠仁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