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車「內輪差」最恐怖道路殺手 警察教機車族4招自保

大型車車體構造龐大,行進中產生推、吸的強力氣流,會影響騎車者的穩定。(記者許國楨翻攝)

大型車車體構造龐大,行進中產生推、吸的強力氣流,會影響騎車者的穩定。(記者許國楨翻攝)

2019/04/09 12:37

〔記者許國楨/台中報導〕一名婦人騎車緊挨著砂石車同向行駛,後來砂石車想右轉而機車要直行,婦人慘遭砂石車輾過命喪輪下,司機事後說:「當時沒有看到機車」,為什麼轉彎時沒看到直行機車?中市警方說,這是大型車「內輪差」所造成的視覺死角,也是每年奪走許多條寶貴生命的可怕道路殺手,今天提出四招籲機車族牢記自保。

台中市警局交通大隊統計今年第一季(1-3月)大型車交通事故發生125件,死傷人數149人,與去年同期發生209件,死傷人數243人比較,減少84件、死傷人數減少94人,但其中「內輪差」仍是最恐怖的肇事原因,而所謂「內輪差」就是車輛轉彎時,內側前輪劃出的圓半徑會比較大,後輪劃出的圓半徑比較小,這前後輪間的差距就叫內輪差。

尤其大型車在轉彎時,為避免後輪壓到人行道,往往先左轉加大轉彎半徑再右轉,除會讓其他用路人誤判而置身險境,內輪差更因車身加長而變大,駕駛的左、右、前、後等4個視野死角範圍也會跟著更大,無法察覺車旁的人車,因此很容易發生意外。

大隊長郭士傑表示,大型車車體構造龐大,行進中產生推、吸的強力氣流,除會影響騎車者的穩定,駕駛更易產生「視覺死角」,對機車或行人產生極大危險,因此盡量遠離或勿與大型車併駛,避免行駛(走)於大型車車側(後)」的安全觀念非常重要,以免因大型車視線死角及內輪差而發生危害。

此外交大也提出四招呼籲機車族自保,一,由於車型與坐姿,大卡車左右兩側皆有視覺盲區,切勿長時間逗留、並行,最好快速通過;二,確保前後距離足夠,再切換至大卡車前方;三,大卡車轉彎時產生內輪差,切勿從內側跟車;四,跟在大卡車後方也要保持安全距離,預留緩衝範圍。

相關影音

大型車轉彎時的內輪差易產生視野死角。(記者許國楨翻攝)

大型車轉彎時的內輪差易產生視野死角。(記者許國楨翻攝)

交大今天提出四招籲機車族牢記自保。(記者許國楨翻攝)

交大今天提出四招籲機車族牢記自保。(記者許國楨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