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用智慧手環督促清掃 南京被批苛待環衛工

南京的環衛工人近期被要求配戴智慧手環,若20分鐘原地不動就會發出語音提醒,因太過苛刻引發批評。(圖擷自揚子晚報)

南京的環衛工人近期被要求配戴智慧手環,若20分鐘原地不動就會發出語音提醒,因太過苛刻引發批評。(圖擷自揚子晚報)

2019/04/04 22:03

〔中央社〕中國是監控大國,許多人工智慧技術也應用在工作監管上。南京的環衛工人近期被要求配戴智慧手環,若20分鐘原地不動就會發出語音提醒,相關做法被批評太苛刻。

根據揚子晚報微信公眾號,南京建鄴區打掃環境的環衛工人(清潔工)最近陸續配發一款智慧手環,一旦環衛工在原地不動超過20分鐘,手環就會自動發出語音:「短暫的休息之後,繼續努力工作吧,加油!」

如果環衛工在工作時間內離開了自己的工作區域,這款手環還會自動上報。

有環衛工表示,佩戴智慧手環後,感覺像是被監視,不像以前那麼自由;也有人認為,要把工作做好還是要靠責任心,佩戴智慧手環和能否打掃乾淨沒有關係。

新京報評論,20分鐘就發語音提醒的做法未免過於苛刻,還不如透過合理獎勵,去激發人的主動性。

在引發爭議後,配發智慧手環的南京建環環境服務有限責任公司表示,目前已經取消手環上20分鐘提醒功能。建環公司的負責人強調,配發手環並不是說監視環衛工,只是一種管理手段,也沒有要和考核結合。

作為監控大國,中國將人工智慧應用在監控技術上由來已久。綜合陸媒報導,先前深圳也曾為環衛工裝GPS定位器考核,如果里程不足視為出勤不合格。

2018年12月環球時報英文版曾報導,貴州省仁懷市第十一中學的學生穿上「智慧校服」,學生進出校門的準確時間就會自動發送給學校老師和家長,精準記錄出勤。如果未經許可出校門,也會觸發校服上的自動語音報警器。

翻查公開報導,南京早在2017年底就曾給環衛工發放智慧手環,但當時媒體報導亮點是能夠有對講功能、還能「一命呼救」。如今,科技便利和管控結合,在智慧手環、智慧校服之後,也許還會出現更多的「管理創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