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只搓乳蒐證!女檢還曾嗆被告 遭法務部發布警告懲處

彰化地檢署女檢察官莊珂惠問案屢爆爭議,法務部曾對她發布職務懲處命令。(翻攝彰化地檢署臉書)

彰化地檢署女檢察官莊珂惠問案屢爆爭議,法務部曾對她發布職務懲處命令。(翻攝彰化地檢署臉書)

2019/03/22 22:18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彰化地檢署女檢察官莊珂惠日前遭妨害家庭案被告指控搓乳蒐證,引起軒然大波,近日又被踢爆,曾對詐欺案被告嗆聲,「妳們越南女人就愛騙台灣男人錢」,有種族歧視之嫌;偵辦傷害致死案件時,對被害家屬說,「你爸只是早死晚死而已」,言行被認為破壞司法問案形象,彰化地檢署也認為不妥,去年對莊珂惠移送職務評定,法務部也發布職務懲處命令,警告往後注意之職務監督處分。

目前莊珂惠所偵辦的案件,有3宗遭當事人質疑,首先是驗妨害家庭案件時,遭被告黃女指控要求赤裸、搓乳、拍下體蒐證,過程猶如拍三級片;第2是一名阮姓越配遭控詐欺,莊珂惠偵訊時的言語引起被告不滿,指控她曾說:「妳們越南女人就愛騙台灣男人錢啦!」第3宗是她在偵辦一起傷害致死案,曾對被害家屬出言:「你爸只是早死晚死而已!」讓家屬受到二度傷害。

莊珂惠遭訴案件不斷,性騷申訴部分現由台中高分檢進行調查,至於國籍歧視事件, 檢方經勘驗偵訊光碟,發現莊是出言「你以為我們台灣啊是隨便你這樣子的喔」、「來騙人家的錢」、「台灣是沒有法律是不是啊」、「你對我們台灣這個社會有什麼幫助啊!」等語,並無「你們越南」的用語,與報載內容用詞稍有出入,但目前台中高分檢已介入調查。

另外,莊珂惠偵辦傷害致死案時,勘驗偵訊光碟並無出言:「你爸只是早死晚死而已」一語,但有「我們也沒有收費,倒是好意思要求我們幫你查」、「到底是你家的事,還是我家的事」等語。檢方評定委員會認為,莊珂惠訊問時未能勤慎執行職務,未能兼顧被害人權益,未合宜專業態度,有失當情形,違反檢察官倫理規範第2、8條及13條等規定,將她移送職務評定,法務部去年1月4日發布職務懲處命令,嗣後注意之職務監督處分。

對於莊珂惠一再脫序行為,民間司改會公開徵求民眾遭莊珂惠不平等對待的事件,將循「法官法」將她移送檢察官評鑑,更要求法務部追究彰化檢察長徐錫祥責任。對此,徐錫祥說,莊珂惠遭投訴案件一切依法處理,其中一案就送法務部懲處,並非未處置,目前另2案以由高分檢進行調查,是否移送評鑑,需待上級調查結果,也會全力配合。

彰化地檢署主任襄閱檢察官發黃淑媛轉述莊珂惠心聲說,期盼外界「不應只聽一方說詞,若調查結果認為她沒有錯,要如何還她公道?」

民間司改會要求法務部追究彰化地檢署責任。
(記者陳冠備攝)

民間司改會要求法務部追究彰化地檢署責任。 (記者陳冠備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