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照料20年身心俱疲男子悶死妹自殺 家人紛求情獲緩刑

死者蔡女遺體被移至殯儀館。(資料照)

死者蔡女遺體被移至殯儀館。(資料照)

2019/03/21 14:52

〔記者王定傳/新北報導〕45歲蔡姓男子因長期照顧罹患精神分裂症的妹妹,身心俱疲加上經濟狀況不佳而萌生自殺念頭,又擔心死後胞妹無人照料,與妹相約輕生,先以枕頭悶死胞妹後,再吞服老鼠藥自殺,因服藥後太痛苦而報警送醫後獲救。新北地院審理後依「謀為同死而幫助自殺」罪,判蔡男6月徒刑,緩刑2年,緩刑期間付保護管束。

據了解,蔡男自年輕就代替兄姊獨自照料父母與患有精神疾病的么妹20多年,從未抱怨過,房租加上所有生活開銷等,全仰仗5名兄姊接濟。蔡父、蔡母先後過世後,仍擔起照顧么妹責任,在鄰居眼中,蔡男對么妹很好,此事發生令鄰居大感意外。

檢警調查,去年4月21日下午2時許,蔡男因長期照料致身心俱疲且經濟困窘,有輕生念頭,騎乘機車外出購買老鼠藥,憂心死後胞妹無人照料,因此詢問胞妹是否願意一起赴死。

下午5時許,蔡男待胞妹用完餐服藥後,以枕頭悶死胞妹,再吞服藥自殺,並留遺書:「我要帶妹妹去見媽了,多燒點紙錢給我們。」後來蔡男因服藥後痛苦難耐,翌日上午10時許報案求救,警消據報趕抵,破門進入時發現蔡女已死亡,蔡男送醫撿回一命。

審理時,蔡男認罪,他的家人紛紛求情:「20幾年來都是蔡男獨自照顧父母與妹妹,照顧得很好,父母過世後,他的精神狀況越來越糟,自己生病都不知道,希望能給他機會重新再來」、「他花了20幾年照顧家人,默默承受壓力,雖有家人分擔經濟,但自己積蓄都花下去,因母親過世前說希望妹妹由家人照顧,而蔡男想把父母親交代的事情完成,仍一直自己照顧妹妹,雖然做了糊塗的事,但希望從輕量刑」。

法官審理認為,蔡男在警方發現他殺人前自首可減刑,且他照顧妹妹長達20年,父母親病逝後,與被害人相依為命並繼續照料,雖有兄姊接濟生活開銷,但經濟與精神壓力甚大,終致心力交瘁、身心俱疲,一時失慮犯案,導致妹妹死亡,行為應予非難,但他犯後態度良好,且因此事自己也受到重創,判刑6月。

法官也認為,蔡男犯罪動機、生活狀況雖深值同情,但因此斷送了妹妹的寶貴生命,為了使他能記取教訓,珍惜自己與他人寶貴生命,遇困境時能適時尋求援助,非採取極端、消極自殺方式,因此採取科刑、宣告緩刑並付保護管束方式,由觀護人進行輔導、監督,觀其後效。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