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新前女友被控涉珠寶詐欺 高院改判免賠6000多萬

已故台北市議員李新的前女友郭新政(左),被控出示不實當票涉珠寶詐欺案,高等法院去年依偽造文書罪判郭女4月徒刑,民事部分,台北地院判郭女須與另2名被告連帶賠償6497萬餘元,但高院認為郭女出具相當對價以設定質權而取得讚石,雖有行使業務登載不實文書罪,但不構成詐欺,今逆轉改判她免賠。(資料照)

已故台北市議員李新的前女友郭新政(左),被控出示不實當票涉珠寶詐欺案,高等法院去年依偽造文書罪判郭女4月徒刑,民事部分,台北地院判郭女須與另2名被告連帶賠償6497萬餘元,但高院認為郭女出具相當對價以設定質權而取得讚石,雖有行使業務登載不實文書罪,但不構成詐欺,今逆轉改判她免賠。(資料照)

2019/02/26 13:21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已故台北市議員李新的前女友郭新政,被控出示不實當票涉珠寶詐欺案,高等法院去年依偽造文書罪判郭女4月徒刑,得易科罰金定讞,民事部分,台北地院判郭女須與另2名被告連帶賠償6497萬餘元,但高院認為郭女出具相當對價以設定質權而取得讚石,雖有行使業務登載不實文書罪,但不構成詐欺,今逆轉改判她免賠。仍可上訴。

判決指出,蕓賞珠寶公司提告指稱,沈記玉飾小開沈昊諺(原名沈家民)從2013年12月初起,向蕓賞負責人馬聖齋、嚴嘉慧夫妻佯稱有客人要看貨購買鑽石,遂代為銷售,陸續從蕓賞取走價值共2億876餘元的30件鑽石等珠寶,卻將這些鑽石珠寶質當給典精品當舖。

後來,沈男找郭新政出資6千萬元,贖回其中6顆鑽石由郭保管,答應給郭女利息及鑽石保管費,後來蕓賞為了取回這6顆被沈男騙走的鑽石,找郭女等人協調,郭女卻拿出偽造的大展當鋪當票,表示鑽石已典當給大展,於是蕓賞付了7147萬元給郭女取回鑽石,後來才發現鑽石其實並未典當,當票是假的,蕓賞因此對沈昊諺求償1億4328萬元,其中6497萬元應由郭女、沈男和潘男連帶賠償。

郭女辯稱,偽造文書罪部分雖然判她有罪,但本案就她被起訴詐欺罪部份,並無不法意圖,因為她2014年5月23日於大展當舖的協調會,向蕓賞老闆娘嚴嘉慧等人出示「大展當舖借款單」前,蕓賞已經透過時任立法委員羅淑蕾居中協調,雙方協議由蕓賞以7147萬元替沈昊諺償還欠她的債務,以取回鑽石,就算她出示的當票不實,也跟蕓賞被沈男詐騙的損失無關,和她無因果關係。

但台北地院不採信郭女辯詞,認為郭、潘偽造文書的行為與蕓賞的損失有因果關係,扣除已與沈男達成和解的650萬元,判郭女、潘男、沈男應連帶賠償6497萬餘元,至於沈男個人,被判須賠償7229萬餘元。

高等法院審理認為,郭女已出具相當對價以設定質權而取得讚石,並非明知或因重大過失,而不知讓與人無處分權,應屬善意取得質權,雖有偽造文書犯行,但不構成詐欺罪,今轉判她免賠,至於沈男個人須再賠償29萬多元;仍可上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