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稱心律不整 國務費案吳淑珍好友種村碧君聲請停審

涉國務機要費案的貴婦團成員種村碧君,今戴口罩、坐輪椅赴高院出庭,她以被診斷有冠心症、心律不整等症狀聲請停止審理。(記者楊國文攝)

涉國務機要費案的貴婦團成員種村碧君,今戴口罩、坐輪椅赴高院出庭,她以被診斷有冠心症、心律不整等症狀聲請停止審理。(記者楊國文攝)

2019/02/21 16:56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前總統夫人吳淑珍友人、貴婦團成員種村碧君,在國務機要費案中涉提供135張發票交由吳淑珍,用以核銷前總統陳水扁的國務機要費542萬元,一審被依貪污等罪判刑4年,種村碧君上訴後,以心律不整等健康狀況不佳,聲請停止審理,高等法院今繼續審理,種村碧君日前罹患流感,戴口罩、坐輪椅出庭,仍當庭咳嗽不已,律師吳孟良提出台大醫院診斷證明指她有冠心症、心律不整問題,顯示病情愈來愈嚴重;此案另訂庭期。

具有日本國籍的種村碧君,原名「李碧君」、「李淑雅」,是杏林新生製藥、瀛得投資公司負責人,檢方2009年偵辦國務機要費案時,發現種村碧君提供吳淑珍135張發票,後來吳淑珍將這些發票核銷申報為國務機要費542萬元,向台北地院告發。

北院審理時,種村碧君仍辯稱,她以為發票是捐給公益團體兌獎,不知被拿來作為其他用途,但法官不採信她的辯詞,依貪污、偽造文書罪判她4年徒刑、褫奪公權2年。

全案去年上訴後,種村碧君委任律師指出,已提供種村碧君的診斷書給高院做為證明,由於的她身體狀況不佳,無法參與審理,因此聲請停止審理。

律師也指出,從最高法院判決前總統馬英九的首長特別費案無罪可以看出,首長特別費和國務機要費的性質相同,而特別費均已「除罪化」,已有立委將會計法第99條之一的修法條文送到立院排入序委員會審理,屆時國務機要費很可能也會獲得除罪化;最後,則是「正犯已停審,從犯無從審理」,因為前總統陳水扁涉國務機要費案已停止審理,被指為從犯的種村碧君要如何能審理?

高院今續行審理,種村碧君戴口罩、輪椅出庭,因本週一染上流感,庭訊時數度咳嗽不止,都託律師發言。辯護律師指出,從種村碧君自2017年11月起到2018年10月為止,到台大醫院共看病20次,病歷中指她有血尿、冠心症和心律不整,不定時有胸悶、胸痛等問題,且醫師囑咐須有專人以24小時看護,以此可以認定她的病情愈來愈嚴重,身體的病情隨時可能會發作,律師也提供種村碧君之前在郵政醫院、宏恩醫院共28次看診的病歷,主張應停審。

高院法官簡志龍訊問檢方有無意?檢方表示「沒有」,也未聲請事證調查;此案將另訂庭期審理。

庭訊後,種村碧君婉拒受訪,還貼心告訴媒體,因她感冒,最好離她遠一點,以免傳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