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被原民獵人槍擊不怕 越籍移工山老鼠集團南投盜伐被人贓俱獲

桃園市專勤隊查扣扁柏原木。(記者魏瑾筠攝)

桃園市專勤隊查扣扁柏原木。(記者魏瑾筠攝)

2019/02/19 08:59

〔記者魏瑾筠/桃園報導〕內政部移民署北區事務大隊桃園市專勤隊獲報,越南籍山老鼠陳姓主嫌,涉嫌雇用同鄉組成森林盜採集團,專門針對台灣珍貴的百年柏(黃檜)原木下手,橫行南投武界山區肆意盜伐牟利,破壞政府保育已久的森林資源,專勤隊經數月跟監,日前在南投草屯旅館,查獲陳男與黃姓買家等7人,查扣市價約200萬元的19塊扁柏原木及30萬元贓款。

桃園市專勤隊指出,全案由桃園地檢署檢察官林育駿指揮,會同桃園市中壢警分局、保七總隊第六大隊及桃園憲兵隊等單位人員,當場起出已經客製化切割的百年黃檜計19塊,另於主嫌租屋處搜出6塊價值更高的樹瘤原木,並於草屯中興路某大樓宿舍內查獲集團成員越南籍失聯移工共9人,在各單位的通力合作下順利將山老鼠一網打盡。

桃園市專勤隊表示,該隊依線報於上月底發動一波查緝行動,不過當時該盜採集團搬運木材下山時,遭原住民獵人發現並開槍制止,山老鼠被迫將原木棄於河床落荒而逃,因無功而返而繼續上山盜採。

桃園市專勤隊調查發現,陳男原受雇於國人從事搬運贓木工作,隨著盜伐經驗增加,竟自立門戶躍升為盤商,並吸收其他同為越南籍失聯移工共組山老鼠集團上山盜伐,並將贓物轉賣國人牟利,從盜採至銷贓一手包辦,儼然成為組織化的山林劊子手,全案依違反森林法、文化資產保存法等罪嫌移送偵辦,後續將持續擴大追查其他共犯到案。

移民署副署長鐘景琨表示,這些失聯移工將國家珍貴林木資產當成自家後花園,缺錢時就砍幾棵來賣,無視我國法律存在,儼然成為國安問題,呼籲民眾如有發現外來人口從事非法行為或遭受剝削情事,可以紀錄發現時間及處所,向各縣市移民署專勤隊檢舉,政府對於任何人在臺從事不法活動,絕不姑息,移民署有信心能保障人權,並確保國家安全及社會安定。

桃園市專勤隊指出,扁柏因樹皮較厚俗稱厚殼,也稱黃檜,日本別名Hinoki,木質獨特香氣,濃郁強烈,木材極為優良,而扁柏生長在台灣1300至2700公尺的山坡,其生長速度相當緩慢,每生長1公分,長達12.5到15年,因為台灣禁止開採,紅檜、扁柏炒作比炒房地產還兇,價格水漲船高,一塊20才(1才約30x30x2.7公分),市價可以賣到6到10萬元,因此,山老鼠鋌而走險,進入深山盜砍珍貴木材,再賣到黑市,牟取暴利。(11:59更新)

相關影音

桃園市專勤隊查扣扁柏原木。(記者魏瑾筠攝)

桃園市專勤隊查扣扁柏原木。(記者魏瑾筠攝)

桃園市專勤隊帶回越南籍陳姓主嫌。(記者魏瑾筠翻攝)

桃園市專勤隊帶回越南籍陳姓主嫌。(記者魏瑾筠翻攝)

桃園市專勤隊查獲失聯移工。(記者魏瑾筠翻攝)

桃園市專勤隊查獲失聯移工。(記者魏瑾筠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