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為讓女兒成「台灣人」 他在全國最美的公務機關自殘

台南市移民署有歐式城堡外觀,也是台南知名景點。(記者王捷攝)

台南市移民署有歐式城堡外觀,也是台南知名景點。(記者王捷攝)

2019/02/15 05:30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移民署台南第一服務站有「全國最美公務機關」的美名,這兩年來,年過六旬的杜姓男子為在中國讀高中的女兒奔走,他與中國前妻離婚後,急著希望女兒能當「台灣人」,但在台停留少了2天,女兒無法申請身分證,杜男一氣之下在移民署櫃台前怒喊「為什麼我的女兒不能是台灣人」?並拿出預藏水果刀刺進自己的左胸,所幸送醫後沒有大礙;移民署指出,會再協助申請證件,努力讓杜男的女兒成為台灣人。

台南市移民署第一服務站,有歐式城堡的外觀,以白色、金色為主色調,周圍還有藝術銅像,令人彷彿置身歐洲,雖然這是公務機關,但也是部分觀光客必去的知名景點。不過在13日早上發生突發狀況,讓知名景點染紅。

64歲的杜姓男子這兩年來常出入移民署,他不是為了賞景,而是為了讓在中國讀書的女兒能夠成為「台灣人」,他與第二任中國籍妻子離婚後,汲汲營營替女兒爭取成為國人的機會,不過因為女兒仍在中國讀書,只能靠請長假依親。

依據「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第17條規定,中國人在台灣合法居留必須連續二年,而且每年居住要超過183天,才符合定居許可,如此才能有資格申請身分證。不過移民署人員查出,杜男的女兒在2017年到2018這2年來,只有在台灣182天,沒有連續兩年且每年居留滿184天,所以拿不到居留證,也喪失身分證的申請資格。

杜男鑽牛角尖認為,女兒就差2天就有資格能申請證件,覺得公家機關不構通融,連續幾天都到移民署洽詢、四處陳情都沒有下文,直到13日一早杜男又到移民署求情未果,他才拿出預藏的水果刀,在櫃檯怒喊:「為什麼我的女兒不能是台灣人?」接著將刀子刺進左胸,移民署人員見狀,立刻報案通知警方與救護車。

杜男坐上擔架後,刀子還插在身上,他可能以為自己不行了,虛弱打電話給前妻,告知他為了女兒自殘,未來一定要讓女兒當台灣人,還好經過手術後,14日杜男轉往普通病房,沒有大礙。

移民署指出,其實杜男的女兒可以先以依親的方式到國內讀書,讓在台時間增長,目前還不了解杜男女兒的來台狀況,該署已經先派員到醫院探望杜男,但不敢詢問這件事刺激他,等到杜男健康狀況穩定,會再協助杜男,讓他的女兒能成為台灣人。

杜男自殺後,刀子深入左胸,所幸沒有大礙。(記者王捷翻攝)

杜男自殺後,刀子深入左胸,所幸沒有大礙。(記者王捷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