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白手套判比收賄重! 法官替李朝卿妻舅減刑

法官裁定李朝卿妻舅簡瑞祺定應執行刑減少3年,改判13年。(資料照)

法官裁定李朝卿妻舅簡瑞祺定應執行刑減少3年,改判13年。(資料照)

2019/01/27 23:17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前南投縣長李朝卿被控犯下多起貪污案,其中8案去年確定,累積刑期長達98年,台中高分院依數罪併罰定應執行刑14年8月,惟台中高分檢發現同案被告、擔任白手套的李朝卿妻舅簡瑞祺只參與其中6案,卻被定應執行刑16年,判得比李還重,顯不合理,主動向最高法院抗告,合議庭日前認為抗告有理,改判13年。

本案李朝卿與簡瑞祺共犯6罪,李的各別刑期均比簡瑞祺長,沒想到定應執行刑竟判得比簡短,讓檢察官很不滿,指對於量處輕刑者執行較長之刑,對於量處重刑者卻執行較短期之刑,不符合公平原則,原裁定難謂適法,決定替簡提出抗告。

檢察官認為,數罪併罰的定應執行刑,雖然是法院的自由裁量事項,但行使裁量權還是要合乎法律規定的界線,且須受到法律秩序理念的指導,而共同犯罪者雖得一同負起犯罪責任,審判時還是應審酌各別情節再量刑,非均科以相同之刑。

最高院檢閱兩人所涉的6案,發現李朝卿每案均被判刑12年,簡瑞祺則分被處11年10月(1罪)及11年2月(5 罪),簡的各別刑期均比李還低;最高院又發現,李朝卿另多涉兩起貪污案,各被判刑14年與12年,8案加起來的合計之刑達98年,簡的合計之刑則為67年8月。

最高院認為,李朝卿犯下8案,總刑期98年,定應執行刑14年8月確定,簡瑞祺犯下6案,總刑期67年8月,定應執行刑卻為16年,比李還多1年4月,相較起來,簡顯然受到過重之刑,難認公平,因而撤銷原裁定,裁改13年,全案確定。

李朝卿被控擔任縣長期間,收受災修工程、公共工程、紀念品採購等111起回扣,8案去年判刑確定,貪污金額達946萬元,簡瑞祺則被控擔任其中6案的白手套。餘103案現發回高院更審中。

前南投縣長李朝卿涉入八起貪汙案,定應執行刑14年8月。(資料照)

前南投縣長李朝卿涉入八起貪汙案,定應執行刑14年8月。(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