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耐幼兒哭鬧易失控 重大兒虐事件7成是「這群人」施暴!

根據衛福部委外研究顯示,「未滿25歲」即當父母者是重大兒虐的主要施暴群,被施虐者則以6歲以下兒童為高風險族群。示意圖。(情境照)

根據衛福部委外研究顯示,「未滿25歲」即當父母者是重大兒虐的主要施暴群,被施虐者則以6歲以下兒童為高風險族群。示意圖。(情境照)

2019/01/18 12:5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家暴虐童案近來頻傳,衛福部委外研究顯示,「未滿25歲」即當父母者是重大兒虐的主要施暴群,被施虐者則以6歲以下兒童為高風險族群。雖然衛福部目前已鎖定7類特定兒童給予主動關懷,但由於社工人力不足、縣市政府執行落差等因素,讓婦幼團體擔心恐漏接個案。

綜合媒體報導,據衛福部於去年針對2011年至2016年間,104起重大兒虐事件進行的委外研究發現,其中71%的施虐者為25歲以下即為人父母者。據《中央社》報導,衛生福利部保護服務司長林維言曾表示,107年兒虐通報案件數共3萬餘件,其中多數是親子溝通失當、情緒失控等。無論是父母感情衝突波及孩子,或孩子有過動、身心障礙狀況難以照顧,亦或是父母有藥酒癮,都極容易讓小爸媽失控動手。

報導表示,因此衛福部前年開始推動「6歲以下弱勢兒童主動關懷方案」,因考量6歲以下學齡前兒童都在家中生活、受虐不易被發現,故將父或母未滿20歲者、未完成預防接種、未納入健保超過1年等7類兒童納入主動關懷對象。

報導引述,兒童福利聯盟執行長白麗芳表示,該方案有數萬筆資料,然而實際開案率不高,主要是因為社工人力不足、各縣市執行狀況不一,恐容易出現「漏接」狀況。白麗芳也指出,訪視指標過於分散,應將重點聚焦於可能發生困難、需要社會支援的家庭,而非大海撈針。衛福部社家署對此回應,未來會透過大數據分析精簡案例,再調整主動訪視對象,預計於農曆春節前全面清查兒虐高風險族群。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若懷疑孩童遭受身體虐待、精神虐待或是性侵害、性騷擾,請撥打113專線,透過專業社工員接線服務,將可盡快救援在生命危機中的兒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