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劣質防火塗料使詐致故宮南院、好市多受害 老闆判刑7年

建材商恩企實業公司,涉嫌以泰國或台灣的原料混合塗料,再偽造進口報單,謊稱是自英國知名的防火塗料,台北地院依詐欺、偽造文書等罪,將恩企負責人汪惠南、周榮華夫婦各判刑7年、1年10月。可上訴。(記者簡榮豐攝)

建材商恩企實業公司,涉嫌以泰國或台灣的原料混合塗料,再偽造進口報單,謊稱是自英國知名的防火塗料,台北地院依詐欺、偽造文書等罪,將恩企負責人汪惠南、周榮華夫婦各判刑7年、1年10月。可上訴。(記者簡榮豐攝)

2019/01/14 14:57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塗料商「恩企實業公司」對外宣稱獨家代理耐高溫長達2小時的英國Nullifire防火塗料,卻混充澱粉和泰國進口的低價塗料,調製成自家品牌「Phoenix 168型」塗料,故宮南院、好市多大賣場、台北藝術中心、世大運籃球館等41處工程都被騙受害,安全亮紅燈;台北地院依詐欺、偽造文書等罪,將恩企負責人汪惠南、周榮華夫婦各判刑7年、1年10月。可上訴。

汪惠南另有2年刑期可易科罰金72萬元,周榮華也另有7月刑期可易科罰金21萬元;追徵沒收汪惠南1億5256萬餘元、周榮華2406萬餘元,共1億7662萬餘元。

被騙使用黑心防火塗料的工程,還包括衛福部衛生大樓、桃園地檢署新大樓、水湳機場空軍配料件總庫、中和國民運動中心、證交所資訊中心、桃航貨運站,以及多家民間企業大樓,案發後多已施工補救。

全案起訴9人,除了汪夫婦,黃姓女財務會計、提供假發票的下游李姓包商,各依商會法填載不實罪判刑4月,各緩刑2、3年,支付公庫各6萬、8萬元;其餘5名員工、監工因是奉命行事,合議庭認定沒犯意,判無罪。

判決指出,恩企實業於2011年起,對外宣稱取得Nullifire公司獨家授權的「270型薄膜膨脹型」防火塗料,並出具英國威靈頓實驗室的防火測試報告,強調塗料用於H形鋼樑,高溫防火時效長達2小時,獲營建署核准使用。

因270型價格昂貴且須定期購買,否則將喪失代理權,恩企即自行配方研發「Phoenix 168型」塗料,以少量的270型塗料,混充泰國劣質原料、澱粉調製,宣稱防火時效達1小時,魚目混珠誆騙各大工程「退而求其次」使用168型塗料。

合議庭認定,汪惠南夫婦以詐術銷售混充塗料數年,受害者多為金額頗高的大型工程,嚴重危害公共安全,惡性重大,且逃漏稅110萬餘元,考量犯後據實陳述且已補稅,並非沒悔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