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罵警「奴才」竟不起訴 內政部長徐國勇批檢方邏輯不通

律師出身的內政部長徐國勇對檢方見解相當不以為然,今早在內部會議時一度情緒激動地說:「換作檢察官被罵奴才,檢方會如何處分?」(資料照)

律師出身的內政部長徐國勇對檢方見解相當不以為然,今早在內部會議時一度情緒激動地說:「換作檢察官被罵奴才,檢方會如何處分?」(資料照)

2019/01/11 11:48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台北市警局北投分局2名員警,去年11月前往某飯店處理勞資糾紛時,被當事人之一的郭姓男子辱罵「奴才」,還被嗆不要「靠夭」;但士林地檢署卻認為此舉不構成侮辱公務員,將郭男不起訴;據悉,律師出身的內政部長徐國勇對檢方見解相當不以為然,今早在內部會議時一度情緒激動地說:「換作檢察官被罵奴才,檢方會如何處分?」

據透露,徐國勇今早在內部會議時,與幕僚談到日前北投分局員警被民眾辱罵「奴才」、「靠夭」一案,律師出身的徐國勇對於士檢的不起訴處分理由相當不以為然,認為士檢此舉無異於打擊警察士氣,非常不可思議。

徐國勇今早在內部會議中提及,刑法第140條侮辱公務員罪,立法目的是要貫徹公權力的執行,所以只要民眾言語使公務員執法尊嚴受損,使公僕客觀上處境難堪,應該就可以成立犯罪,檢察官既然認為郭男用語粗俗無禮,就表示已認為員警的尊嚴受損,處分不起訴在邏輯上是不通的。

據悉,此件極具爭議的不起訴處分,也在法界引起一陣討論,不少檢察官、法官及律師,私下都曾聊到此案,並對該名士檢承辦檢察官的法律見解,感到難以理解。

根據士檢不起訴書的內容,承辦檢察官認為,郭男提到「奴才」一詞,應是針對員警的公僕身分,即便詞語尖酸刻薄、令人不快,仍未構成侮辱公務員犯意;至於「靠夭」一詞,本來雖有嫌惡不耐他人反覆同一詞語意思,但對於他人在社會上人格評價尚未達減損,同樣不能依侮辱公務員罪相繩。

該案不起訴書還提及,綜合本案前因後果,可認定郭男在出口「奴才」、「靠夭」時,應是在評價員警對他的態度,且審酌郭的職業、教育程度、語言使用習慣後,郭的言語固然不甚文雅,乃至粗俗或不禮貌,仍難以認定郭主觀上有任何侮辱公務員犯意,處分不起訴。

另外,徐國勇今在內部會議中,還談及增加國道員警危險加給、廢止「司法警案調度條例」等政策,徐國勇在行政院長賴清德率內閣總辭前,積極向府院爭取國道警察危險加給,昨天已獲行政院核准;據悉,總統蔡英文也對此政策表示支持,每名國道警察每月約可加發3000元的危險加給,並回溯今年元旦起發放。

相關新聞請見

「公僕」等於「奴才」?警值勤被嗆 檢方認非侮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