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回家吧!鼓勵逾期移工自行到案 移民署拍片採柔情攻勢

移民署長邱豐光主持記者會。(記者王冠仁翻攝)

移民署長邱豐光主持記者會。(記者王冠仁翻攝)

2019/01/06 20:55

〔記者王冠仁/台北報導〕日前有越南旅行團觀光客,其中148人集體脫團,震驚社會。移民署今天在台北車站1樓大廳舉辦「擴大逾期停(居)留外來人口自行到案」記者會,署長邱豐光指出,今年6月底前逾期移工若自行到案,可免收容、免繳罰鍰2千元;移民署更使出柔情攻勢,找來到案的逾期移工拍攝「回家吧」短片,希望鼓勵更多逾期移工自行到案。

根據移民署統計,此次越南團脫團事件截至今天下午5點止,共有23人被查獲到案、22人自行到案,148人中尚有103人失聯。

邱豐光說,在全球化及國際化浪潮的影響下,國際間的人流互動益加頻繁,台灣和其他國家都面臨逾期移工人數持續增加的問題。台灣截至去年10月底,在台逾期停(居)留外來人口已達8萬8千多人,滯台人數呈現持續增加的趨勢。

為了提升查處成效、降低查處工作衍生的人身安全風險,兼顧逾期外來人口人權保障,移民署自2011年開始推動自行到案機制。逾期外來人口自行到案者可免收容,歷年成效頗佳;有鑒於此次越南團脫團事件,今年加碼推動「擴大逾期停(居)留外來人口自行到案」專案。

移民署解釋,「擴大自行到案」專案期間自今年1月1日至6月30日止,為期半年,專案採取「寬嚴並濟」措施。期間「自行到案」者,「從寬」論處,免收容、免繳逾期罰鍰2千元,並減免禁止入國期間。專案期間「查獲到案」者,「從重」論處,原則ㄧ律收容、逾期罰鍰和禁止入國期間都從重計算。待專案結束後,移民署也將修法提高逾期罰鍰,以及延長禁止入國年限。

此外,針對非法雇主、仲介部分,移民署將採取嚴厲手段加強取締,並鼓勵逾期移工舉發,依法追究非法雇主或仲介法律責任並支付當事人相關返國旅費。

移民署說,免付費自行到案及檢舉非法雇主、仲介的專線是0800-024-881(ByeBye),防制人口販運專線(02)-2388-3095(響鈴救我);民眾若躍檢舉非法雇主或仲介經查證屬實,移民署將協助檢舉人向勞政機關申請檢舉獎金。

相關影音

移民署在台北車站一樓大廳舉辦記者會。(記者王冠仁翻攝)

移民署在台北車站一樓大廳舉辦記者會。(記者王冠仁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