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報導「A健保」前未查證 李晶玉告華視判決出爐

李晶玉(左)不滿華視夏姓編輯在查證前就報導她因A健保將成警方約談對象,向夏男及華視提告求償。(資料照)

李晶玉(左)不滿華視夏姓編輯在查證前就報導她因A健保將成警方約談對象,向夏男及華視提告求償。(資料照)

2018/12/05 11:10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名主播兼政論節目主持人李晶玉,不滿華視新聞網夏姓編輯查證前,引用「周刊王」與「壹週刊」內容,報導她因A健保成警方下波約談對象,怒向華視與夏男連帶求償200萬元名譽損失並要求登報道歉。案經台北地院審結,今判決駁回,可上訴。

夏男撰寫內容提到,刑事局查獲一宗「貴婦詐健保案」,指台灣貴婦利用赴美產子機會,請台裔醫師開假證明,返台後再以「緊急」剖腹為由,詐領健保費,除多名高階女主管涉案外,「就連…主播李晶玉等,都已被警方列為第二波調查對象」等語。

今年7月12日開庭時,李晶玉透過律師表示,依實務見解可見,媒體工作者不得將應盡之查證義務卸責於其他媒體,且夏男在刑事偵查時已承認,撰寫新聞前並未查明兩周刊報導內容真偽,基於損害名譽,華視、夏男均需負起賠償責任。

至於最後言詞辯論庭時,李晶玉委任律師則說,是否只要有媒體報導,其他家媒體就可未經查證跟進?事實上,根據國內確定判決指出,媒體不可未經查證即引用報導,且實務判例也說,媒體工作者不將應盡的查證義務委由其他媒體,且華視在這次事件上也未盡監督職責。

不過,華視委任律師抗辯,電視台事後已移除報導,且即便有損害到李晶玉的名譽權,責任也在兩週刊;李的律師見狀回應,周刊王至少在文末有加上「至截稿為止,尚未取得李晶玉回應」等語,證明確實有查證,但華視並未寫到查證部分,可見製作新聞之草率。

至於親自到庭夏男則說,發稿前已上網搜尋相關資料,但他認為,兩周刊的內容較為齊全,才會以這兩篇為主要參考對象,做報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