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翁、看護一氧化碳中毒雙亡 看護子獲判分得老翁遺產

苗栗地院判決老翁之子於繼承的遺產範圍內,給付梁婦之子55萬6千餘元。(記者彭健禮攝)

苗栗地院判決老翁之子於繼承的遺產範圍內,給付梁婦之子55萬6千餘元。(記者彭健禮攝)

2018/12/02 21:12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縣獨居楊姓老翁,請梁姓婦人為24小時看護,因老翁家的熱水器安裝室內,2人不幸因一氧化碳中毒死亡。梁婦之子遭受喪母悲痛,向繼承遺產的老翁之子求償111萬2千餘元;法官認為,老翁與梁婦為僱傭關係,僱主對工作場所等安全,負有注意義務,但一氧化碳中毒是因梁婦洗澡所致,得負一半責任,判決老翁之子於繼承的遺產範圍內,給付梁婦之子55萬6千餘元。

苗栗地方法院法官調查,梁婦約於10年前起,替老翁煮飯、整理打掃;老翁每個月也給1萬5千元作為工資,並提供梁婦居住。

今年2月間,老翁、梁婦被發現分別陳屍在浴室內及浴室門口,檢警相驗發現,老翁把熱水器安裝在住家廚房室內,而梁女洗澡時使用熱水器,使得室內一氧化碳濃度過高,雙雙中毒死亡。

梁婦的兒子柯姓男子主張,因老翁把熱水器裝室內的過失行為,導致母親死亡,讓他們母子天人永隔,老翁應負責任。但老翁已死亡,遂向繼承遺產的老翁兒子求償精神撫慰金100萬元及喪葬費11萬2900元。

但老翁的兒子反駁,父親家的熱水器雖裝設於屋內,但通風狀況良好,已裝設20年以上,多年使用均未曾發生任何事故,並稱若非梁婦洗澡之前未將窗戶打開,有操作不當之情形,根本不會發生事故,認為父親應無過失。

法官調查,老翁與梁婦為僱傭關係,僱用人對於受僱用人的工作場所等相關設備安全,負有注意義務。而一氧化碳中毒的新聞常見,老翁對於室內裝設熱水器,卻沒有採取必要的預防或避免危險發生等措施,任由該危險長期繼續存在,導致梁婦死亡,應負侵權行為損害賠償之責。

但法官指出,梁婦對老翁住家環境熟悉,使用熱水器時未謹慎保持空氣流通,也有過失,認為2人應各負50%過失責任為適當。因此,梁婦兒子的求償金額,應酌減為55萬6450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