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誤吞4公分寬大蛤蠣殼 割破食道險要命!

2018/10/28 14:26

胃鏡檢查發現患者誤吞4公分寬大蛤蠣殼,並造成食道潰瘍。(取自許秉毅醫師臉書)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高雄市一名30多歲男性,日前吃「海鮮粥」時,因趕著上班,把碗公裡剩下的粥一大口吞下去,沒想到粥裡有一個4公分寬的蛤蠣殼,竟卡在食道上,經10多天找了多家診所、醫院,都無法取出,轉診高雄榮總,才緊急手術取出,醫師提醒大蛤蠣殼長時間壓迫食道,會造成食道潰瘍、出血及破裂,甚至感染及死亡!

經X檢查患者食道卡住一個大蛤蠣殼。(取自許秉毅醫師臉書)

 高雄榮總內視鏡中心主任、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許秉毅,今在臉書分享民眾誤食大蛤蠣殼的案例,他指出日前一名男性勞工朋友早上吃「海鮮粥」時,因趕著上班,稀哩呼嚕的把碗公中剩下的粥一大口吞下去。

經電腦斷層患者食道卡了一一個大蛤蠣殼。(取自許秉毅醫師臉書)

 「唉呀!不得了!」男子事後覺得頸部很不舒服,而且吞東西會哽住,到醫院檢查,發現竟被粥內的好料—「4公分寬的蛤蠣殼 」哽到食道。

 經過了10幾天,男子找過幾家診所與醫院,大蛤蠣殼仍無法取出,最後轉診到高雄榮總治療。經頸部X光及電腦斷層檢查,顯示有一個4公分寬的大蛤蠣殼卡在食道。

 醫師進行胃鏡檢查,發現蛤蠣殼造成食道深度潰瘍及出血,可能已產生食道破裂,最後請外科醫師手術切開頸部皮膚進入到食道,取出大蛤蠣殼,並修補食道。

 許秉毅說,「海鮮粥」裡暗藏殺機,過去也遇過因吃「海鮮粥」被魚刺哽到的案例,但被4公分大的蛤蠣哽到的這倒是第一例,「大概也是台灣首例吧!」

 他也提醒民眾吃海鮮粥時一定要細嚼慢嚥,要當心粥裡的「好料」可能會變成「胃腸殺手」,千萬別貪快大口吞下,造成難以挽救的傷害!

 另外食道如果哽到這種大蛤蠣殼還是要盡早取出,以免因長時間的食道壓迫造成食道的壓瘡(潰瘍)、出血及破裂,甚至感染及死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