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園警3槍打死通緝犯 判桃園市府國賠150萬定讞

桃園市警局楊梅分局永安派出所警員葉驥,2014年追緝通緝犯羅文昌時,開槍擊斃羅男,羅的妻小向桃園市訴請國家賠償250萬元,高院二審今天認定,警方應負6成過失責任,改判桃園市府應賠150萬,全案定讞。(圖擷自Google街景)

桃園市警局楊梅分局永安派出所警員葉驥,2014年追緝通緝犯羅文昌時,開槍擊斃羅男,羅的妻小向桃園市訴請國家賠償250萬元,高院二審今天認定,警方應負6成過失責任,改判桃園市府應賠150萬,全案定讞。(圖擷自Google街景)

2018/10/17 18:15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桃園市警局楊梅分局永安派出所警員葉驥,2014年追緝通緝犯羅文昌時,開槍擊斃羅男,葉員先前被依業務過失致死罪判處6月徒刑、可易科罰金18萬元定讞,羅的妻小向桃園市訴請國家賠償250萬元,桃園地院今年一月認定警方有35%的過失責任,判桃園市府應賠87萬5000元;高院二審今天改認定,警方應負6成過失責任,改判桃園市府應賠150萬,全案定讞。

2014年2月16日下午3點多,員警葉驥接獲通報到新屋區一處資源回收場追捕羅男,發現他進入車內後立即趨前盤查,羅男卻踩油門、倒車想逃,葉驥要求羅男停車未果且認為有衝撞之嫌,持槍朝他連開3槍,羅男大腿中彈、負傷逃逸,後因失血過多死亡。

刑事方面,法官勘驗監視器畫面,認定當時葉驥站在車門旁邊,並無遭到衝撞的虞慮,卻連續對羅男開了3槍,依業務過失致死罪判處6月徒刑、易科罰金18萬元確定。

死者家屬訴請國賠,求償250萬元,桃園地院一審認定,葉驥在5秒內朝羅男連開3槍,確實執法過當,應負35%的過失責任,因此判賠87萬5000元。

高院二審今認定,拒捕的羅男應自負4成的過失責任,警方與桃園市政府應負6成的 賠償責任。

判決認定,當時葉員站在開啟的車門外,羅文昌的倒車,不會危害到葉員,且當時雙方距離很近,葉員朝羅男腿部射擊一槍後,並未停手,又朝羅男腿部接連射擊第2、3槍,顯然已經逾越逮捕羅文昌的必要程度,違反警械使用條例第6條,導致羅男死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