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院認證! 批洗版的藍民蠢蛋、無知,無罪!

引發張男興訟的專文「除去殖民符碼,展現臺灣國家的文化認同」。(記者張瑞楨翻攝自民報網站)

引發張男興訟的專文「除去殖民符碼,展現臺灣國家的文化認同」。(記者張瑞楨翻攝自民報網站)

2018/10/10 14:25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 東奧正名行動小組執行委員朱孟庠,2016年撰寫「除去殖民符碼,展現臺灣國家的文化認同」評論文章,並轉載於自己的臉書,引來政治立場傾向藍營的張姓男子不滿,於朱女的臉書留言質疑,曾任國代與李登輝民主協會理事的醫師許龍俊,回擊張男「既蠢又無知」、「現丑(醜)」、「蠢蛋」,張男怒告妨害名譽罪,法官卻認為,許男言詞或許激烈,導致張男不快,卻屬於發表政治、歷史立場的言論自由範圍,據此判決無罪確定。

判決書指出,朱女在「民報」撰寫上述文章,並轉載於自己臉書,張男卻留言批評質疑,亦即俗稱的「洗版」,甚至對文章內「日治」等用詞亦有意見,醫師許龍俊與朱女有交情,他勸朱女將意識型態相左者封鎖或刪除朋友,不要回應挑釁,「是浪費時間,這種人就是來洗版、找麻煩的,最好的方式就是刪除這種人,不要降低自己品味」。

不過,朱女仍持續回應張男,雙方你來我往,許男受不了,在朱女的臉書中回應張男,「應該有讀過臺灣史吧。日治就是日治,不叫日治,要怎麼叫?能說國民黨執政時期叫國佔或國據時期嗎?」,「吃國民黨屎觀長大的某些臺灣人,是既蠢又無知的可憐,圓仔花嘸知自己醜,喜歡四處去跑跳現丑(醜),就像馬英九,洪秀柱一樣,不過現階段中國政府,最喜歡這種蔣朝的愚民教育出來的蠢蛋」。

張男認為,「既蠢又無知」、「圓仔花嘸知自己醜」、「喜歡四處去跑跳現丑(醜)」、「蠢蛋」是辱罵他,進而提起告訴,許男則於南投地院審理時指稱,上述之語是形容「洗版」的人,不是針對張男一人。

南投地院法官卻認為,此案源於雙方對政治評論文章的見解不同,許男對張男的言論予以反擊,「蠢蛋」、「既蠢又無知」等詞,雖有智力低下、遲鈍、不能辨別事物等意涵,「圓仔花嘸知自己醜」、「喜歡四處去跑跳現丑(醜)」,亦指人不知自己短處而到處炫耀,惹人訕笑之意,但上述用語於現時今日,也成為社會大眾使用頻繁的口頭禪或發語詞,除詈罵(惡言罵人)以外,也可廣泛用於指涉事情不合常理、或無由的情緒反應,甚至用於友人間的嬉鬧,不必然會有負面意義。

法官強調,言論自由是一種「表達的自由」,許男縱使言詞激烈而有失允當,讓張男感到不快,但許男本意與最終目的,並非妨害張男的名譽,許男是針對張男所屬政治立場的留言,做出抽象的負面評價,屬於「意見表達」的言論自由範疇,動輒對這類似言論冠以刑責,將衍生「噤聲取代討論」後果,妨礙言論自由與追求真理、促進民主的功能,據此判決無罪,檢方上訴二審,台中高分院見解與一審相似,駁回上訴,全案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