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涉印股票換鈔票 「台灣複材教父」翁慶隆夫妻等13人被訴

磁震科技公司(資料照)

磁震科技公司(資料照)

2018/10/08 12:16

[記者楊政郡/台中報導]前任中山科學研究院航空研究所副所長翁慶隆,創立的磁震科技開發公司,2014年間資金短缺,涉嫌與蕭姓股票分析師共謀,透過地下盤商販售股票,不法獲利近6億元,又以不實或誇大宣傳,向股東辦理增資認購達1億2千多萬元,台中地檢署昨偵結依違反證券交易法等罪起訴翁慶隆夫妻、蕭等13人。

磁震科技開發公司於2002年6月由翁慶隆博士與其夫人創立,是目前國內少數擁有複材結構設計、分析及製造公司之一,座落台中港加工出口區廠房,翁慶隆被稱為「台灣複材教父」,鑽研碳纖維材料。但2014年間公司資金短缺,翁某夫妻透過友人介紹,找上金主也是股票分析師的蕭明道,雙方共謀由翁將親友手中股票3443張及收購安橋公司的磁振股票2008張(每股9.5元),然後由翁等舉辦投資說明會及由蕭等透過電話行銷,經由地下盤商,將磁振股票炒到每股39元至65元,不知情投資人千餘人,投入達5億9291萬元。

在2014年11月底翁等人又辦理現金增資,廣發說明書,以不實或誇大,誆稱磁震與多家公司有訂單合作,或誇大合作績效等等,廣為像磁震的股東募款,且上述經由地下盤商已經炒熱磁震股票,所以許多股東看到公司已每股10元增資,趨之若鶩,又有投資人約百人投入1億2462萬餘元。

在2015年初,翁慶隆還以不實債權抵繳股款(6229萬餘元),向經濟部加工出口區管理處陳報,用以虛增公司資本額,由不知情會計師出具報告書,讓該公司現金增資案達標,此行為觸犯偽造文書。

檢調在2016年間接獲檢舉,查出上述磁震公司「印股票換鈔票」,透過非法地下盤商銷售,又虛列現金增資款,台中地檢署偵結,依違反證券交易法、公司法、商業會計法、偽造文書等罪起訴翁慶隆等13人。

翁慶隆到案向檢方供稱,因經營磁震公司出現資金缺口,向蕭姓金主借款,拿公司股票當質押品,後來竟傳出賣股票的說法,都與他及公司無關。但檢方認定是翁與蕭共謀。

翁慶隆夫妻、展示複合材料(資料照)

翁慶隆夫妻、展示複合材料(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