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假中國使館、公安」詐遍北美 外交部提醒「聽掛查」

外交部宣導口訣「聽掛查」,提醒旅美國人注意電話詐騙。(記者呂伊萱攝)

外交部宣導口訣「聽掛查」,提醒旅美國人注意電話詐騙。(記者呂伊萱攝)

2018/09/11 22:12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北美地區電話詐騙案頻傳!繼「中國口音人士」與「機器錄音」冒充我外館名義,外交部今天說,詐騙手法推陳出新,近來又有多起以「中國使領館或公安」名義的詐騙電話,騙取個資或詐財,國人遭詐1萬5000美元到18萬美元不等。外交部宣導口訣「聽掛查」,提醒旅美國人注意此事,提高警覺。

自5月開始,我駐美國外館密集出現名義遭冒用的詐騙案例,「範圍幾乎涵蓋全美」,包括華盛頓、紐約、波士頓、邁阿密、西雅圖、洛杉磯、檀香山、亞特蘭大、芝加哥、舊金山等外館都接獲通報。據了解,當時多為「中國口音人士」與「機器錄音」冒充我外館名義,詐取僑胞個資。我駐館7月時即已通報美國警方立案調查。

外交部北美司副司長陳慧蓁今天出席例會時,再次主動提及此案後續。她說,詐騙手法推陳出新,近來又有多起以「中國大使館、總領館或中國公安」名義,通知領取重要文件,或聲稱當事人身分遭冒用恐遭美國通緝、境管等,詐取旅美國人的個資或錢財,已造成部分國人1萬5000美元到18萬美元不等的損失。

陳慧蓁舉例,旅美留學生S君接到自稱「DHL人員」的電話,指他寄到中國的包裹遭到中國海關攔截,S君回說沒有這回事,對方就說「你的個資恐怕被盜用了」,將電話轉給「上海公安」。假「上海公安」不僅向S君索取護照號碼等個資,還通知S君說他涉及跨國洗錢,已被上海檢察院通緝。為免遭逮捕,「假公安」稱要協助洗刷罪名,但要求S君匯款等。S君經多方查證後認為是詐騙,最後封鎖電話。

陳慧蓁說,詐騙犯會透過「你已經被監聽」、「要求受害人下載保密用的BBM通訊軟體」及「提供精心偽造的法院文件」等手法,取信受害人。為提醒旅美國人注意此事,外交部宣導「一聽:聽清楚電話要求、有無要求個資或帳戶」、「二掛:聽完就掛電話,並記下號碼及通話內容」、「三查:向相關部門或親友查證內容」。

外交部呼籲,若不慎提供護照個資給不肖人士,請立即向駐外單位申換護照。若懷疑遭到詐騙、或已造成財物損失,請保存證據並向當地警察機關報案,以維護自身權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