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分屍、情殺案頻傳 民眾不滿治安但肯定警察表現

中正大學針對107年上半年治安滿意度進行調查,民眾對住家及社區滿意度高,但對整體治安滿意度降低。(記者王冠仁翻攝)

中正大學針對107年上半年治安滿意度進行調查,民眾對住家及社區滿意度高,但對整體治安滿意度降低。(記者王冠仁翻攝)

2018/08/14 12:49

〔記者王冠仁/台北報導〕國立中正大學今發表「107年度上半年度台灣民眾對司法與犯罪防治滿意度之調查研究」,此次調查民眾對「整體治安」滿意度達歷年次低,僅24.3%滿意,但對「警察維護治安工作」滿意度卻達歷年最高,有76%滿意。學者認為這現象可能與近來發生情殺、分屍案頻傳有關,但民眾也理解這些案件發生並不能歸責於警察工作不力,反而肯定警方破案能力。

此次調查發現,有近8成9民眾認為住家或社區安全,創歷史新高;但有近7成5民眾認為台灣107年上半年度治安狀況不好。學者認為住家或社區安全創新高,可能是因政府執行打擊毒品犯罪、深入社區有關,但對整體治安滿意度不滿,可能與近來頻發生情殺案、分屍案有關。

民眾對警察維護治安工作的滿意度來到歷年最高,達76%,也有90.7%的民眾支持提升警察、消防等危勞工作的待遇跟福利。學者分析,這可能與上半年曾有國道警察、消防員因公殉職等事件,民眾也理解情殺等案件發生不可歸責於警察工作不力有關。

不過,民眾對檢察官的滿意度卻降低到24.6%,對法官的滿意度略微提升至23.1%。學者研判,檢察官滿意度降低,因與近來諸多重大案件起訴情形有關,而在政府推動國民觀審等政策下,對法官的滿意度有略微提升。

調查中也針對政府雖通過「性專區」立法,至今卻無真正作為,有8成3的民眾對此感到不滿。學者指出,前幾天還有未成年少女被迫色情陪酒的新聞傳出,若政府落實性專區設立,或許能進一步達到兒少保護的目標,也能杜絕東南亞國家人民以新南向政策之便來台賣淫的情況。

中正大學犯罪防治系教授許華孚進行簡報。(記者王冠仁攝)

中正大學犯罪防治系教授許華孚進行簡報。(記者王冠仁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