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閉症兒被掐頸反擊 家長控師強逼道歉怒求償

一名自閉兒被掐頸後反擊,家長控訴教師強逼道歉還不給轉班,向班導師及學校求償50萬元,被新北地院判決敗訴。(記者陳慰慈攝)

一名自閉兒被掐頸後反擊,家長控訴教師強逼道歉還不給轉班,向班導師及學校求償50萬元,被新北地院判決敗訴。(記者陳慰慈攝)

2018/08/09 14:27

〔記者陳慰慈/新北報導〕新北市一名國小五年級男童家長指控,兒子有輕度自閉症,因遭同學掐捏頸部,基於防衛出拳反擊,班導師認為是嬉鬧造成攻擊,強硬要求兒子道歉,他提出轉班要求,班導師竟揚言:「我都沒辦法教,誰可以教」,不讓兒子轉班,已侵害兒子名譽及受教權,向班導師及學校求償50萬元,新北地院認為班導師並無杜撰事實及謾罵,判男童家長敗訴,可上訴。

男童家長指控,2015年10月,兒子上勞作課時,兩名同班女同學突然自其後方重掐兒子頸部,兒子出於防衛出拳反擊,班導師未深入了解自閉症孩童與一般孩童差別,強硬要求並指責兒子要對自己的錯誤負責,應同學道歉,召開家長協調會時,班導師竟將攻擊事件歸咎於同學間嘻鬧所致,完全忽略起因是兒子被攻擊。

男童父親說,翌月他主動填寫轉班要求,學校召開校內編班委員會,決議讓兒子調整班級,班導師竟對委員會所作決議提出異議,甚揚言「我都沒有辦法教,誰可以教」等狂言,以致於學校決議不同意轉班,直到他向教育局陳情後,同年12月學校召開編班委員會決議後,才同意讓兒子轉班,認為班導師與學校指責已侵害兒子名譽並影響其受教權,造成兒子身心重創,對上學極為恐懼,因此向班導師與學校求償,並要求在報紙刊登道歉啟事。

班導師表示,女學生出於好玩才伸手抓男童,男童因受驚嚇出手攻擊,被攻擊女學生家長到校後,他有告知家長,男童的特殊身分,希望家長能諒解不追究,但女學生家長仍希望男童能道歉,他才會問男童:「打人對不對?」男童表示不對後,便進一步詢問「不對的話要怎麼辦?」,男童答覆要說「對不起」後,他才請男童向女同學道歉,並無強硬要求男童道歉。

而對於轉班爭議,班導師說,學校雖同意讓男童轉班,但因決議違反常態編班及分組學習補充第12條規定,未經輔導處指派輔導教師及妥善輔導,無法解決此程序瑕疵,2015年12月,學校完成相關輔導措施補正程序,男童便已轉班,學校就轉班過程並無過失。

法官認為,男童家長未舉證證明班導師強勢要求男童認錯向同學道歉,且醫院診斷證明書距離事發已一個月,加上班導師要求男童道歉後,男童仍照往常至學校上課,直到轉班爭議後才未至學校上學,因此男童出現自傷及適應不良,究竟是受同學攻擊後班導師處置所造成,還是轉班事件影響壓力事件所引起,無法判定。

另攻擊事件到底原因是男童嬉鬧或受同學攻擊後所導致,法官認為班導師未使用偏激言詞,也無針對男童人格謾罵、指摘或貶損其名譽、信用,難認男童名譽因此受損,轉班事件學校也依法處理,因此判男童家長敗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