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被判刑獵人王光祿到司院陳情 要求開啟憲法法庭言詞辯論

王光祿希望大法官開啟憲法法庭。(記者溫于德攝)

王光祿希望大法官開啟憲法法庭。(記者溫于德攝)

2018/08/01 12:17

〔記者溫于德、吳政峰/台北報導〕布農族獵人王光祿為孝敬高齡94歲老母,拿撿到的獵槍打獵野生動物,卻被依違反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等罪判刑3年半確定,檢察總長顏大和為了他特別提起非常上訴,台東地檢署決定暫免發監,最高法院也為此聲請釋憲,王光祿今(1)日與法扶律師赴司法院陳情,要求大法官開啟憲法法庭,公開言詞辯論,希望「不要再有下一個王光祿。」

王光祿表示,盼大法官釋憲能開啟憲法法庭,公開審理,親自聽聽族人表達原住民文化的聲音,同時希望案件能改判無罪,情緒激動,一度語塞。

聲援王光祿的原住民團體及律師指出,今日是「原住民族日」,希望大法官透過開言詞辯論庭,與原住民獵人對話,真正理解並尊重原住民族傳統習俗、文化及價值觀,進而保障原住民族權益;此外,也盼大眾藉由這次開庭,能建立社會對原住民傳統文化的理解與共同感。

律師謝孟羽提到,總統府去年召開司改國是會議,特別提到應建立有效保障原住民族的機制,司法從業人員須更了解原住民族文化,才能落實憲法增修條文、兩公約與原住民基本法。

謝孟羽說,原住民族長期以來頻「以身試法」,運氣好的或許會獲輕判或無罪,運氣差的就被抓去關,這是因為原住民族與法律相互的不了解,衍生出來的衝突,希望大法官通案角度解決。

據悉,原住民族政策協會為此也在網路上發起連署名為「讓獵人們說話-請大法官召開言詞辯論庭」行動,現連署團體已達20個,個人連署則達386位。

王光祿赴司法院陳情。(記者溫于德攝)

王光祿赴司法院陳情。(記者溫于德攝)

王光祿在各界支援下到司法院陳情。(記者溫于德攝)

王光祿在各界支援下到司法院陳情。(記者溫于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