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引用周刊報導「A健保」未查證 李晶玉怒求償200萬
列印


2018-07-12 11:56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名主播兼政論節目主持人李晶玉,不滿華視新聞網未經查證,刊登夏姓編輯引用「周刊王」與「壹週刊」報導、指她A健保遭約談,因而向華視及夏男連帶索賠200萬並登報道歉,全案稍早開庭。未現身的李今委由律師說,依實務見解可知,媒體工作者不得推卸應盡之查證義務或將該義務卸責於其他媒體,且夏男已明確表示,撰寫新聞當下並未查明兩周刊所報導內容之真偽,所以華視與夏男均需為損害李的名譽、負賠償責任。

據悉,夏男撰寫內容提及,刑事局查獲一起「貴婦詐健保案」,貴婦利用赴美產子機會,請台裔醫師假開證明,回台後再以「緊急」剖腹為由,詐領健保保險金,涉案人除包含多名高階女主管外,「就連…主播李晶玉等,都已被警方列為第二波調查對象」等語。

原告律師稍早強調,李晶玉從未申請健保給付,華視卻在未查證下出刊新聞,才會索賠電視台與編輯。

但華視律師辯稱,相關報導具急迫性與公益性等原因,加上攸關公眾權益,而編輯確信兩周刊為真、才會撰寫,另也聲請調閱另案關於兩周刊案件卷宗,以確認華視網路報導與周刊內容無事實落差;出庭的夏男則委由訴訟代理人表示,答辯意見與華視相同。

法官聽畢雙方陳述後卻認雙方有無和解意願?得知目前暫無可能後諭知下月9日上午續行準備程序。

  • 李晶玉(右)和丈夫彭文正。(記者陳逸寬攝)

    李晶玉(右)和丈夫彭文正。(記者陳逸寬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