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績優報關業者捲入北韓交易案 新中旅董座複訊

新中旅通運公司董事長陳建宏今晚8點多被移送北檢複訊。(記者黃耀徵攝)

新中旅通運公司董事長陳建宏今晚8點多被移送北檢複訊。(記者黃耀徵攝)

2018/07/09 21:13

首次上稿 20:50
更新時間 21:13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台北地檢署偵辦前高等法院法官江國華涉與北韓交易無煙煤案期間,又接獲有台商涉出口糖類給北韓的情資,另分他字案調查,今指揮調查局新北市調查處,兵分15路跨海至金門、基隆等地大搜索、約談吉泓報關公司負責人陳日寬等3女、16男共19名嫌疑人,全案朝偽造文書等方向偵辦;被約談者中,又以資本額達1億元的新中旅通運公司董事長陳建宏「最大咖」,今晚8點多,陳建宏已被移送北檢複訊。

成立於1982年的新中旅通運公司登記於基隆市,資本額達新台幣1億元,2014年間,基隆關曾公開表揚該年度優良專責報關人員,並由基隆關關務長廖超祥親自頒獎,新中旅通運董事長陳建宏即為30名受獎者之一。據悉,陳建宏今先被檢調依證人身分傳訊,是否會改列被告?仍待訊問後釐清。

今年1月28日,北檢才依違反資恐防制法、偽造文書等罪,將江國華之子江衡聲押禁見獲准,江國華則以100萬元交保,江衡被羈押2個月後獲釋,北檢未聲請延押;而就在檢調偵辦江國華父子涉與北韓交易無煙煤案期間,另又獲報有台商涉與北韓秘密交易糖類,隨即另分他案進行調查。

檢調調查,自去年底開始至今年6月間,多家報關業者疑涉嫌利用人頭向中國的船公司承租船隻,自東南亞進口糖類、雜糧之後,再透過船運業者以出口物資至日本、韓國等國家的名義,將可提煉成火藥的糖類原料,暗中運至公海與北韓交易。

檢調掌握情資,違法業者與北韓進行秘密交易的海域,大部分位於被北韓稱為「朝鮮西海」、國際間慣稱黃海的公海海域,以及韓國濟州島西南角連線與東海分界的海域,因該海域位處中國與韓國交界,且透過租來的中國船隻作為掩護,增加查緝難度。

檢調獲報,涉案業者所租用的船隻,有些是載重噸超過10萬噸以上的海岬型單甲板散裝船,單趟運送的各式糖類原料,可達數萬噸至10多萬噸不等,現已查扣相關報關文件、進、出口單據及帳冊,釐清確切的交易金額及數量,初估不法所得達數億元。

被約談的報關業者中,除了新中旅通運公司董事長陳建宏、吉泓報關公司負責人陳日寬等人之外,另包括吉弘報關公司負責人劉文融、明華報關公司負責人張興南等3女、16男共19人,相關人等已陸續被移送北檢複訊。

北韓先前因屢屢試射飛彈,被聯合國安理會於去年9月簽訂對北韓制裁的2375號決議,明文禁止與北韓進行「船對船交貨」行為,但台灣屢次與北韓進行船對船的秘密交易,被美國間諜衛星拍到,美方也已將衛星偵察影像通報給相關涉案國家進行查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