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超萌領角鴞幼雛落難石門水庫步道 登山客即刻救援

石門水庫步道上迷途的領角鴞幼鳥,被愛鳥的登山客送鳥會救傷組收容照顧。 (圖由臉書「拍鳥俱樂部」成員鍾燕光拍攝)

石門水庫步道上迷途的領角鴞幼鳥,被愛鳥的登山客送鳥會救傷組收容照顧。 (圖由臉書「拍鳥俱樂部」成員鍾燕光拍攝)

2018/07/03 20:27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臉書「拍鳥俱樂部」的成員鍾先生,2日在石門水庫彩霞亭步道發現一隻領角鴞幼鳥蹲坐在路邊,似乎因為太久沒有進食,體力很差,眼睛也半閉著,有人輕觸牠的身體才會勉強睜開眼來;鍾先生見狀,將幼鳥抱到附近派出所找來大紙箱安置,再請員警連絡桃園市政府農業局通知野鳥學會救傷組派員收容和照顧,將擇日野放。

鍾先生說,因為附近流浪貓狗很多,像這種無法自行活動的幼雛,若沒被發現帶走,很可能會被吃掉。

「拍鳥俱樂部」臉書社團團長黃蜀婷說,領角鴞是中小型貓頭鷹,眼睛為橙紅色,體長約19至25公分,通體灰褐色,密布淡褐斑紋,有一對豎立如耳朵的角羽,和不甚明顯的黑色蟲蠹斑。領角鴞被列為珍貴稀有等級的保育類動物,是台灣海拔分布最低,且生活環境最接近人類的鴟鴞科鳥類,在市區內樹木較多的公園、校園都偶有出現記錄,屬夜行性猛禽,白天停棲於樹葉繁密的樹叢內休息,入夜後才出來活動,經常活動於樹林邊緣,畫伏夜出,不易發現,在春夏季節的夜晚,可常聽其在樹上發出單調 「不……」的鳴叫聲,冬季則較少鳴叫。

黃蜀婷引據台北鳥會《2017年救傷鳥統計資料分析》指出,去年共有104種的鳥類進入救傷中心,年度鳥總數3555隻。保育類鳥類161隻(4.6%),前五名保育類是:領角鴞、台灣藍鵲、台灣八哥、鳳頭蒼鷹、黃嘴角鴞。

黃蜀婷呼籲,每年春天到初夏是野鳥育雛的季節,還在學飛的幼鳥仍需親鳥照顧,發現牠們時先多觀察,「鳥媽媽也許就是在附近,可以稍微做個等待。」「儘量是讓鳥媽媽自己來帶自己的小孩,我們人不得已才介入。」

如果不知如何判斷幼鳥,可以打電話送至鳥會或動物醫院詢問外,救援傷鳥記得一定要用紙箱來安置,不宜放在鐵籠內,驚恐的鳥兒一掙扎拍打,飛羽和尾羽就很有可能折損,即便體力恢復,傷勢復原也沒有辦法把握順利野放,是非常可惜的事情。

石門水庫步道上迷途的領角鴞幼鳥,遇見愛鳥的登山客送鳥會救傷組收容照顧。 (圖由臉書「拍鳥俱樂部」成員鍾燕光拍攝)

石門水庫步道上迷途的領角鴞幼鳥,遇見愛鳥的登山客送鳥會救傷組收容照顧。 (圖由臉書「拍鳥俱樂部」成員鍾燕光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