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燈泡媽籲建社會安全網 高院也盼法務部門建立

「小燈泡」的母親王婉諭(見圖)多次強調希望政府建立社會安全網,「讓每個孩子有平安長大的可能」,高院今雖仍判兇嫌王景玉無期徒刑、褫奪公權終身,並附加刑後監護5年的處分,特別說明並期許法務部和矯正機關建構起社會安全網。(資料照)

「小燈泡」的母親王婉諭(見圖)多次強調希望政府建立社會安全網,「讓每個孩子有平安長大的可能」,高院今雖仍判兇嫌王景玉無期徒刑、褫奪公權終身,並附加刑後監護5年的處分,特別說明並期許法務部和矯正機關建構起社會安全網。(資料照)

2018/07/03 13:42

〔記者楊國文、吳政峰/台北報導〕高院審理殺害女童「小燈泡」命案,雖然小燈泡父親劉大經主張判王死刑,但她的母親王婉諭多次強調希望政府建立社會安全網,「讓每個孩子有平安長大的可能」,高院今雖仍判兇嫌王景玉無期徒刑、褫奪公權終身,並附加刑後監護5年的處分,特別說明並期許法務部和矯正機關建構起社會安全網,防止類似憾事再度發生。

高院指出,像王景玉等被判無期徒刑的被告,入監執行25年後,是否悛悔有據而得准以假釋,乃法務部和矯正機關的權責。依王景玉目前的身心狀況和家庭環境,仍有再犯的高度風險,將來執行刑期滿25年後,審查是否符合假釋要件而准予假釋時,可能因距今時間久遠而被執法機關和社會大眾遺忘。

因此,高院判決中,「特別期許」法務部和矯正機關屆時能參酌高院審理此案囑託台大醫院、一審時囑託陳若璋教授組成鑑定團隊,經由精神醫學套臨床心理學角度實施評估、鑑定的模式,對王景玉的生、心理因素進行評估和鑑定,務必確認王經過長期服刑和精神、心里理治療後,已建立病識感,其出獄的再犯率已顯著降低,才認為王悛悔有據,而不必要繼續服殘刑,並確實依相關政府在本案發生後公開向國人作出的承諾,具體建構足以確保人民免於危懼的生活環境與社會安全網,建立專責機構及通報機制,經由警政、公共衛生、社工、教育、精神醫療背景的專業人員組成的防護網路,投入相關人力和資源,對於有精神疾病或其他心智缺陷的更生人,提供必要的救助與救治機制,從源頭避免漏接或出現安全破洞,才能防止類似本案憾事再度發生。

高院判決也提及,法務部今年6月5日已發佈新聞稿,重申行政院已核定「強化社會安全網計劃」,高院認為,若法務部等相關機關能確實投入人力、資源執行,應有助於社會安全網破損的填補,並大幅降低本案或其他類似精神障礙或心智缺陷所帶來再犯的風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