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檢察長入圍名單洪信旭落馬!民選委員跑票 官派突襲成功

有「司法獒犬」之稱的洪信旭曾辦過高雄市正副議長賄選案、新瑞都大股東蘇惠珍、地下金融教父萬眾,在這次檢察長遴選中意外落馬。(資料照)

有「司法獒犬」之稱的洪信旭曾辦過高雄市正副議長賄選案、新瑞都大股東蘇惠珍、地下金融教父萬眾,在這次檢察長遴選中意外落馬。(資料照)

2018/06/14 12:22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檢察官人事審議委員會14日辦理檢察長遴選,遴定6位入圍名單,交給法務部長邱太三圈選3位出任,而比例過半的民選委員提前一天開會前會,已先行提出6位名單,一般認為會輕騎過關,未料,14日的會議戰況激烈,名單中的台南高分檢檢察官洪信旭意外落馬,改由官方推薦的高檢署檢察官郭永發出線。

檢審會共有17名委員,分別為檢察官票選出來的9名民選委員,及法務部與檢察總長派任的8名官方委員,因民選委員過半,以往所提的名單都會受到官方委員尊重,豈料14日發生短兵相接與跑票狀況,跌破不少人眼鏡。

據悉,14日的遴選會議中,官方突然提名高檢署檢察官郭永發、法務部參事劉成焜、高雄高分檢檢察官李靜文、高雄高分檢檢察官鍾忠孝等4人,引發民選委員錯愕,經過協調,決定把10名人選放在一起投票,每個委員可投6票,結果第六名有兩位,分為洪信旭及郭永發,僵持不下,現場有人力拱主席陳明堂投票,引發一陣唇槍舌劍。

陳明堂未投票,裁示單就洪、郭二人進行第二輪投票,沒想到民選委員有人跑票,兩人戰成8比8平手,原本不投票的陳明堂選擇「撩下去」,把關鍵一票投給郭永發,形成「郭上洪下」結果。

有委員研判,郭永發以黑馬之姿出線的原因,應歸功於會中有位委員不斷強調「部長就是要郭」,形成風向球。部分民選委員則認為遭到官方「突襲」,又被自己人「背叛」,唯一的南部代表落馬,恐造成南北失衡窘境,心情沮喪。

檢審會14日遴選出的正式入圍名單分為分別為高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費玲玲、高檢署主任檢察官呂丁旺、行政執行署新北分署長毛有增、法務部參事林豐文、廉政署肅貪組長汪南均、高檢署檢察官郭永發。

法務部本次調動只空出3個檢察長缺,依照經歷研判,檢察界認為最可能的組合為費玲玲接金門高分檢、林豐文接金門地檢、郭永發接連江地檢;檢察司司長林邦樑也確定調動,應會回高檢署擔任主任檢察官;另傳屏東地檢署檢察長林錦村可能調任檢察司司長。惟正式結果仍待22日的檢審會議才會定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