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倫悲劇!心力交瘁掐死腦麻兒 高院判父2年半

經營鐵工廠維生的台北市44歲男子何忠明,3年前因長年照顧罹患腦性麻痺的21歲長子心力交瘁,趁兩人獨處之際,親手掐死兒子,高等法院以何男符合自首等減刑條件,今依殺人罪輕判2年6月徒刑。(資料照)

經營鐵工廠維生的台北市44歲男子何忠明,3年前因長年照顧罹患腦性麻痺的21歲長子心力交瘁,趁兩人獨處之際,親手掐死兒子,高等法院以何男符合自首等減刑條件,今依殺人罪輕判2年6月徒刑。(資料照)

2018/05/31 12:57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經營鐵工廠維生的台北市44歲男子何忠明,3年前因長年照顧罹患腦性麻痺的21歲長子心力交瘁,趁兩人獨處之際,親手掐死兒子,高等法院以何男符合自首等減刑條件,今依殺人罪輕判2年6月徒刑。可上訴。

何男家屬今到庭聆判,家屬哽咽說,目前心情非常難受,想起此案可說是「心如刀割」,一審已從輕量刑判何男2年半,檢方卻又上訴,對家屬來說簡直是「傷口上灑鹽」,二度傷害,更加難過。

何男與妻育有2子,長子因出生時遭臍帶繞頸缺氧窒息,一度瀕死,經醫護人員努力後救回一命,不過3歲時被確診為罹患腦性麻痺,四肢無法自由活動,須坐輪椅代步,情緒也不穩定,有尋短傾向。

何男2015年3月22日載兒子出門至基隆河畔,問兒子「大家都累了,殺了你好嗎?」他自認看見兒子「點頭」,便出手掐死兒子,隨後向警方自首。

審理期間,何男當庭泣訴「我看他活得很累,我覺得他現在一定過得比以前好」,並堅稱兒子同意他動手,他願意測謊。何妻作證時也替夫求情,並控訴啟智學校、台北市政府社會局照護人員有不當行為,導致兒子出現自殘、攻擊人的情緒問題,認為國家對重殘家庭的照護支援不足。

台大醫院對何男進行精神鑑定,醫師認為,何男雖壓力大與精神低落,但不至於構成精神疾病,整體行為能力沒問題。何男的律師認為何男符合精神醫學上的「利他殺孩」行為,請求法官將適用法條,由殺人重罪改為相對較輕的加工自殺罪。

台北地院認為,何男和妻子、何男父母等人,在何男兒子罹患腦性麻庳十多年來,積極尋求各種醫療方式診治,何男已身心俱疲而不堪負荷,有情緒憂鬱、焦慮等情形,而以掐死兒子方式來相信自己、死去的兒子和家屬皆可從中獲得解脫,何男在背負殺兒的痛苦後,也曾萌生輕生念頭,因此依符合自首規定,再依刑法第五十九條規定,兩度給予減刑,去年十二月依家暴殺人罪輕判何男2年6月徒刑。

檢方不服,認為何男殺子行為,不符刑法第五十九條減刑規定,不應給予減刑,上訴高等法院。

高院審理認為,何男犯此案,有情堪憫恕情形,審理時,何男妻子、何男的父母都請求法院輕量刑,一審判決適當,檢方上訴無理由,仍輕判2年6月徒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