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鴻斌性騷改判案惹議 5合議庭法官全辭了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法官陳鴻斌涉騷擾助理,改判後引發軒然大波,造成5位職務法庭法官辭任。(資料照)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法官陳鴻斌涉騷擾助理,改判後引發軒然大波,造成5位職務法庭法官辭任。(資料照)

2018/04/17 14:18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前法官陳鴻斌涉騷擾女助理,日前改判罰薪1年,不用免職,引此陪席法官謝靜慧不滿,辭任職務法庭法官明志,激起軒然大波,其他4名合議庭法官不勝其擾,亦跟著辭去職務法庭法官一職,整個合議庭瞬間瓦解,史上首見,且因職務法庭總共只有12名法官,一下就少了5名法官,是否會影響運作,值得觀察。

陳鴻斌涉嫌偷親助理嘴角等事,原被職務法庭認為8大言行不檢,判免職,轉調司法事務官,薪水只剩1/3,陳不滿,以職務法庭合議庭組成有應迴避而未迴避之人,主張判決違法,提起再審獲准。

再審合議庭中,包括審判長林文舟等4名法官認為陳鴻斌只有3項言行不當,原處分過重,改判罰薪1年,約200餘萬元,引起持不同意見的謝靜慧不滿,於3月8日判決後下午辭任職務法庭法官。

謝的辭任案隔日發酵,不少人質疑林文舟等4名法官缺乏性別平等意識,要求改革,司法院為了弭平眾怒,宣布日後法官每年應受3小時的性平課程,司法院長許宗力3月28日親自當首位學員,另將把任務編組的職務法庭,改成公懲會底下的常設法庭,並設成兩審制。

在龐大壓力下,林文舟也向司法院辭任職務法庭法官職務,接著受命法官陳志祥與其他2名陪席法官跟著辭任,整個合議庭全數辭任,史上首見。

司法院祕書長呂太郎今天(17日)證實此事,但表示法官辭任茲事體大,得經過遴選委員會開會通過才算數,目前尚未定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