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母不給遺產 他把失智母告上法院

法槌。(示意圖資料照,記者張文川攝)

法槌。(示意圖資料照,記者張文川攝)

2018/04/15 20:26

〔記者王定傳/新北報導〕李姓婦人於2008年間,立下遺囑指控長子:「對我態度惡劣、氣我羞辱我,還讓我先生下跪」聲明長子不得繼承她的遺產,長子獲知對母親提確認遺囑無效之訴,說母親有失智症,沒能力寫遺囑,且內容與事實不符,新北地院法官認為,李婦在被診斷有失智症前,就寫好遺囑,又經公證人認證,判長子敗訴。

法院調查,李婦於2008年12月間,寫下「本人位於板橋的房子。被大兒子李○○不法設定600萬(應指設定抵押權),又對我態度惡劣、氣我羞辱我,還讓我先生下跪,非常不肖」等內容的遺囑,還強調「我決定李○○(長子)不得繼承我的財產」。

李婦長子原不知情,後來獲知後驚覺「事情大條」,向法院提出確認遺囑無效之訴,主張遺囑與事實不符,且母親有失智症,沒能力寫遺囑,加上筆跡不同,可證明不是母親所寫;他認為,這份遺囑剝奪他的繼承權,極不合理,公證時又未詢問其他繼承人意見,不具合法性。

據了解,法院曾傳李婦出庭詢問後,認為她已無辨別事理能力,是無訴訟能力者,且未經監護宣告,目前無法定代理人,經長子聲請選任特別代理人,法官裁定由李婦的三子擔任;李婦三子主張,當時還沒有失智的母親,親自寫下遺囑、簽名,經公證人認證,有效性不容懷疑。

法官調查,這份遺囑是李婦在被診斷有失智症前半年所寫,且遺囑確實經公證人認證,屬有效遺囑,長子若認為特留分遭侵害,應於繼承開始後,提起確認繼承權存在,或主張行使特留分扣減權來解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