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院前秘書長林錫山涉收賄4000萬 二審改判15年

立法院前秘書長林錫山,被控自2012年起8度收受網遠科技共3950萬元賄款,一審判林錫山16年徒刑,高等法院痛批林「敗壞官箴」,今改依8個不違背職務收賄罪、財產來源不明罪重判15年徒刑,褫奪公權5年。(資料照)

立法院前秘書長林錫山,被控自2012年起8度收受網遠科技共3950萬元賄款,一審判林錫山16年徒刑,高等法院痛批林「敗壞官箴」,今改依8個不違背職務收賄罪、財產來源不明罪重判15年徒刑,褫奪公權5年。(資料照)

2018/03/29 10:26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左右手、前秘書長林錫山,被控自2012年起8度收受網遠科技共3950萬元賄款,以洩漏標案機密等方式,協助網遠取得立法院23件、總額近2億元的資訊系統採購案,且林竟有可疑財產多達2.3億多元卻拒絕說明,則涉財產來源不明罪,一審判林錫山16年徒刑,高等法院痛批林「敗壞官箴」,今改依8個不違背職務收賄罪、財產來源不明罪重判15年徒刑,褫奪公權5年。

林錫山涉重大貪污案,從2016年1月至今年2月9日共被羈押2年又20天,上月被高院裁定以5000萬元交保,身形明顯消瘦;林今未聆判。

令人驚訝的是,林錫山的財力頗為驚人,除已經繳回收賄的3950萬元、交保金5000萬元外,還提供高達2億1864萬餘元的不動產擔保,欲取信法院他不會逃亡,高院裁定林獲交保後,須限制住居、限制出境、海,並應於每星期一、三、五赴大安分局安和路派出所報到。

林錫山(56歲)出身彰化縣紅派,早年即展露政治長才,28歲進軍國會成為當時最年輕立委並再連任2屆,後被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延攬成立院祕書長。

判決指出,林錫山自2012年至2015年間,利用身為秘書長有權決定資訊處採購案,分8次向網遠老闆李保承收取共3950萬元回扣,且收錢地點多選在林的立院辦公室旁會議室,還有一次約在北上高鐵車廂內收錢。

林錫山為幫助網遠取得標案,透過資訊處長陳露生、科長陳亮吟等人探詢網遠意見、量身打造標案或以洩漏招標規格等方式,助網遠取得24件資訊系統標案。

但其中一件「民意匯流」資訊系統案因網遠沒得標,網遠竟大膽要求廢標,被陳露生斥為「流氓行為」,而陳的部屬、高級分析師田志文多次質疑標案處置不對,還慘遭降調立院台中辦公室,田憤而向調查局具名檢舉本案,揭發真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