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控檢調洩密 「媽媽嘴」老闆:出門還要戴帽喬裝

「媽媽嘴」老闆呂炳宏(右2)說,他至今仍不敢與家人在路上並肩而行,出門還要戴帽子喬裝,怕被認出。(記者鍾麗華攝)

「媽媽嘴」老闆呂炳宏(右2)說,他至今仍不敢與家人在路上並肩而行,出門還要戴帽子喬裝,怕被認出。(記者鍾麗華攝)

2018/03/08 10:56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民間司改會今到監察院陳情,要求監委調查「媽媽嘴案」、「烏龍共諜案」中,檢調違反偵查不公開、不當對外發言等違法情事,要求通盤檢討國內偵查不公開的落實情形。

「媽媽嘴」老闆呂炳宏今天也現身,說出自己親身遭遇。他表示,在「媽媽嘴案」,他被檢警列為嫌疑犯調查,在同案被告的筆錄不斷被洩漏下,他被媒體以「殺人共犯」的角色進行報導,說他的咖啡廳是「龍門客棧」,使他經營事業遭到重挫,身體狀況也亮紅燈。

呂炳宏說,儘管事後不起訴處分,但他至今在路上仍被指指點點問,「你不是『媽媽嘴』呂炳宏嗎?為何殺人不用關?」導致他至今仍不敢與家人在路上並肩而行,出門還要戴帽子喬裝,怕被認出,他被上銬的畫面仍在網路上散佈,難以擺脫殺人犯的標籤。

司改會召集人施泓成表示,「烏龍共諜案」中的記者郭玫蘭上月因病過世,但案發至今已過多年,竟然沒有任何人因此受到懲處,郭過世前,未獲官方一句道歉!郭當時被帶回隔離偵訊,但媒體在郭與外界失聯的情況下,卻能夠大幅報導郭,遭調查官檢舉為「共諜」、「財誘調查官」、「為中共蒐集情報」,並公開郭的照片。

司改會主任黃盈嘉指出,檢警想辦大案、爭取曝光、升遷的考量,洩漏偵查機密,創造對自己有利的辦案環境,造成當事人名譽、隱私受損,更傷害民眾對司法的信賴。報導固然是媒體所寫,但如果一開始檢警沒有洩漏任何偵查秘密,媒體也僅能在有限的資訊下報導,偵查不公開能落實的關鍵,在於身為檢警能否嚴守法律規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