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澎湖地院率離島法院之先 舉辦國民參審模擬法庭

澎湖地方法院率離島法院之先,舉行國民參審模擬法庭。(記者劉禹慶攝)

澎湖地方法院率離島法院之先,舉行國民參審模擬法庭。(記者劉禹慶攝)

2018/03/05 18:32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國民法官實施在即!澎湖地方法院率離島法院之先,今日舉辦國民參審模擬法庭,並邀請馬公國中、高中學子參加旁聽,學習民主程序司法的可貴,並自幼萌生對於我國法律的認識及尊重,進而成為守法的好國民。

司法院因應輿論對於「恐龍法官」的批評,並基於國民主權理念及建構司法程序透明和民主化,推出「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制度設計由一般國民選出6名國民法官與3名職業法官,攜手參與特定重罪案件的審理程序,共同決定被告有無犯罪及刑罰輕重等事宜,希望藉由社會上不同階層的生活經驗及價值觀,豐富法院審判時判斷視角與內涵,以提高國民對司法的信賴。

澎湖地院為因應日後法律通過的順利接軌,訂於4月26、27日2天,進行素人國民法官選任程序及參與審判的模擬法庭活動,為全國離島法院中首先舉辦者,而今日下午先進行準備程序庭,由受命法官倪霈棻與檢辯雙方,分就「證據開示」、「案件爭點」及「調查證據」等事項達成共識。

模擬法庭案件的犯罪事實為男女朋友一同出遊,因言語不合而發生嚴重肢體衝突,期間更有掐暈女方情事,後因女方苦苦哀求,男方才將之送醫,究竟是傷害或是殺人犯意,即為檢察官與辯護人爭執之所在。現場並有馬公高中及馬公國中師生60多人參加旁聽,學生們都覺得相當新鮮,希望也能參加下次的審理程序。

澎湖地方法院國民模擬法庭,邀請馬公國中及馬公高中學子旁聽參加。(記者劉禹慶攝)

澎湖地方法院國民模擬法庭,邀請馬公國中及馬公高中學子旁聽參加。(記者劉禹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