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頭城大火天倫夢碎 消防局:火災千萬別躲浴室

消防局指出,火災發生時,別躲浴室,浴室通常是塑膠門,不但擋不住火勢,氣窗更會讓煙霧流入造成嗆傷甚至窒息。(資料照)

消防局指出,火災發生時,別躲浴室,浴室通常是塑膠門,不但擋不住火勢,氣窗更會讓煙霧流入造成嗆傷甚至窒息。(資料照)

2018/02/05 17:22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宜蘭縣頭城鎮昨天下午一把無情大火,拆散三代同堂一家人,造成2死4傷悲劇,消防員在3樓後方浴室發現大兒子遺體。消防局指出,火災發生時,別躲浴室,浴室通常是塑膠門,不但擋不住火勢,氣窗更會讓煙霧流入造成嗆傷,甚至窒息。

縣府消防局表示,105年「全國火災統計分析」顯示,105年火災死亡人數計169人,其中死於臥室者計79人,占46.7%、死在浴廁者計8人,占4.7%,合計超過死亡人數50%,另106年度死亡火災案例,仍以臥室及浴廁為主要死亡場所。

消防局指出,依「小火快逃,濃煙關門」的原則,遇到火災當然應該先逃生,但當火災發現得比較晚,門外濃煙密布以致無法逃生時,才會選擇「避難」,民眾常有以下錯誤認知,以為浴室有充足水源,可以用來滅火、沖濕身體、用濕毛巾堵門縫。

「浴室中的水無法保住你的性命。」躲浴室其實沒辦法保命,消防局表示,廁所和浴室多半是塑膠門,塑膠門不耐高溫,只要濃煙的溫度到達約200度到400度,就可以將門融化,因此躲在浴室廁所裡面,無法有效的將濃煙抵擋在外,最後反可能會因為遭到濃煙侵襲而窒息身亡,而且浴室天花板大多是塑膠材質也是易燃品 ,由上而下的火舌與滴下來融熱的塑膠非常危險。

「安裝住警器,提早警示,保持室內暢通。」消防局指出,火災發生時正確的避難逃生觀念,應該是居家發生火災時,立即警示家人發生火災,如家中備有滅火器,可進行初期滅火;如果滅火失敗,應該判斷逃生通道有無濃煙火勢阻礙,選擇向下逃生並隨手關閉起火房門,避免火勢延燒;如發現火災時走廊或樓梯已充滿濃煙,切勿強行穿越,應在無煙有對外窗的房間內關門待救,且切勿躲於浴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