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院首批模擬國民法官出爐 獲選人:踏出司改第一步

台北地院模擬法庭合議庭今傍晚以電腦抽籤抽出6位正取國民法官、4位備位,10名中選的國民法官宣誓。(記者黃耀徵攝)

台北地院模擬法庭合議庭今傍晚以電腦抽籤抽出6位正取國民法官、4位備位,10名中選的國民法官宣誓。(記者黃耀徵攝)

2018/01/29 18:54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司法院去年11月推出「國民法官」參審法草案,為了發掘草案問題,台北地院今舉辦模擬法庭,合議庭今傍晚以電腦抽籤抽出6位正取國民法官、4位備位,10人明天將全程審理、評議和宣判程序;獲選的50歲房仲業者張先生表示,因為對司法有期待,才報名參加國民法官甄選,感謝很多人的努力,讓台灣的司法踏出改革的第一步。

司法院上週已將「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函請行政院會銜,待行政院回復表示意見、司法院參酌修正法條後,即會送進立法院審議。司法院指定台北、高雄、嘉義3地院辦理模擬法庭,3院如火如荼開辦中,雄院本月10月已選出素人國民法官,嘉院定下月1日選出。

北院在391位填寫問卷的報名者中,篩選出符合資格的346人,再依報名的各區比例抽出80人,今天到庭67人,分7波由檢、辯詢問,訊問後檢方、辯方各剔除4人,所餘69人依電腦亂數選出10名國民法官,其中6位正取、4位備位,10人將全程參與明天進行的審理、辯論、評議直到宣判的整套審判程序。

草案未來規劃不公開選任國民法官程序,候選者個人資料也不公開,今天雖是模擬法庭,院方仍未公布當選者資料,只以編號相稱,但允許媒體徵得當事人同意採訪與攝影。

獲選為國民法官的台北市大安區房仲業者張先生說,里長告訴他法院有這項活動,他因對司法有期待而報名,他認為國民法官新制將可讓判決更接近人民對司法的期待,感謝很多人的努力,讓台灣司法踏出改革的第一步。

未獲選者雖受訪,但大多不願透露姓名背景。35號女性報名者說,司法改革的步伐應該走向公平、公正、合理,法律是固定的、無情的,但,有了國民法官的制度,相信應會走向情、理、法;32號文山區政大里里長劉俊吉說,人民參與審判是司法改革的重要過程,國民法官制度可增加人民對司法的信任度,也可提升國人對法律的認知,也能做出對被害人更公平的判決,希望有更多民眾加入參與審判的行列。

33號先生說,人民可透過參與審判的全程,更加了解法官並不是恐龍;77號小姐說,以前看美國電影的陪審制度,就覺得這就是她要的司法,非常嚮往,得知法院有這樣的改革,就迫不及待參加,見證這歷史的一刻。

相關影音

台北地方法院29日舉行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準備程序,下午進行國民法官選任程序,結束後全體人員合影留念。(記者黃耀徵攝)

台北地方法院29日舉行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準備程序,下午進行國民法官選任程序,結束後全體人員合影留念。(記者黃耀徵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