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冒名辦證件 警用「M-Police」讓通緝犯現原形

35歲毒品通緝犯劉家瑋,涉嫌拿41歲黃男的身分證到士林戶政事務所申辦文件,遭戶籍員識破報警。(記者陳恩惠翻攝)

35歲毒品通緝犯劉家瑋,涉嫌拿41歲黃男的身分證到士林戶政事務所申辦文件,遭戶籍員識破報警。(記者陳恩惠翻攝)

2018/01/17 21:14

[記者陳恩惠/台北報導]新北市劉姓男子身負3條毒品罪名遭通緝,到戶政事務所辦戶籍謄本,擔心通緝身分曝光,竟拿撿到的證件去申辦,戶籍員比對「耳垂不像」當下報警,台北市士林警分局文林派出所警員蔡承峰趕抵,利用M-Police的人臉辨識系統,讓變「型」的劉嫌當場「現出原形」、轉身就逃,蔡員一路緊追不捨,趁劉嫌腿軟仆街時,緊抓衣領逮個正著,警訊後依偽造文書罪及毒品通緝等罪送辦。

警方說,新北市淡水區35歲男子劉家瑋近年因吸食安非他命毒品多次遭警逮捕送辦,卻又因故未配合法官與檢察官的傳喚出庭調查,自2014年3月7日起,先後由士林地方法院及地檢署,連續發佈通緝在案,又因毒品案獲判徒刑3個月,必須入監服刑確定,但他仍未按時報到,當年7月29日第三度遭地檢署通緝。

劉嫌供稱,由於雙親的年紀大需要照顧,還要幫同居女友扶養2個未滿5歲的孩子,平常靠打臨工維生,平時就躲在女友的租屋處,根本不能入獄服刑90天,否則家中經濟就要斷糧了。

警方說,劉嫌為取得工作證明,昨天中午12時,拿著上週在淡水大中街拾獲的41歲黃姓男子的身分證,向士林區戶政事務所申辦戶籍謄本,承辦的沈、王姓戶籍員,比對照片、身分時,儘管劉嫌如今外形,與黃男的證件照片幾乎相似,但一個長臉、一個圓臉,還有耳垂方向有些不同,引起她們懷疑,雖然已完成業務申辦,仍報警處理。

戶籍員指出,為了確認劉嫌的身分,特地找出資料去電黃家,探詢黃男的相關資料,接電話的黃母說「我兒子?他在家啊?為什麼要去辦戶籍謄本?妳們(戶籍員)是否弄錯了?」至此已可確認站在眼前的劉嫌並非黃男本人。

文林所警員蔡承峰抵達,看見劉嫌坐立不安,對戶籍員的詢問皆答非所問,還不斷執問戶籍員「我就是我啊,妳到底想查什麼?確認什麼?」蔡員當場以M-Police小電腦拍照,輸入人臉辨識系統,立刻跳出「劉家瑋」的資料,於是大喊劉嫌全名,劉一聽拔腿往外逃,蔡員立刻尾隨狂追。

警匪雙方從3樓的戶政事務所,一路由安全梯下樓,直追到士林區行政大樓外百公尺,劉嫌突然腿軟,一個踉蹌當場仆街,在他起身之際,蔡員已由後趕上,將他逮捕歸案。

☆少一份毒品就多一份健康,自由時報提醒您遠離毒品☆

相關影音

台北市士林警分局文林派出所警員蔡承峰說明緝匪過程。(記者陳恩惠攝)

台北市士林警分局文林派出所警員蔡承峰說明緝匪過程。(記者陳恩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